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安養院19死屠殺事件 凶嫌判死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7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神奈川縣相模原市一間智能障礙安養院,在2016年遭離職員工持刀闖入,殺害19人並造成26人受傷。橫濱地方法院16號再開庭,辯方律師主張凶嫌因身心狀態不穩定,應判無罪;但法官不採納,認定被告具有完全的刑事責任能力,且具有強烈殺意預謀犯案,完全沒有酌情量刑的空間,認為被告罪大惡極,宣讀判處死刑。

轉述審判長宣讀:「主文,被告處以死刑。」

 

在法庭的死刑宣判聲中,被害者與他們的家屬等了4年,總算得到交待。

被害者家屬:「這是我們這些被害者家屬期盼的結果,心中多少是感覺安心了。」

2016年7月,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智能障礙安養院,遭前員工深夜闖入,現年30歲的凶手「植松聖」,幾乎是見人就殺,造成19人死亡,26人輕重傷,震驚社會,更被視為日本二戰之後最慘烈的屠殺事件。
 

轉述被告陳述:「不只是案發的安養院,全世界不能溝通的(障礙者),都應該被安樂死。(障礙者)是種麻煩,殺了他們才是對社會有益的。」

16號橫濱地方法院開庭審理,植松聖在法庭上仍不斷重申他的極端優生學言論,辯護律師試圖以吸食大麻,主張被告精神受影響,是在思考異常之下犯案,應以無罪論;然而法官並不接納,認為凶手不但具有行為責任能力,且帶著強烈殺意計謀犯案,可惡至極因此處以死刑。

轉述被告受訪內容:「我不認為要反省,但我感到抱歉。我不覺得這是需要到死刑的罪過,但一直被說處死處死的,我也是很沉重,開心不起來,畢竟死刑不是我要的啊。」

植松聖表示不會上訴,但有日本媒體報導,當死刑宣判時,植松聖曾舉手要求發言,卻不被法庭允許;他最後想講什麼沒人知道,不過他的歧視性發言引起了日本社會的省思。長達兩個月的訴訟,旁聽人數將近1萬人,事件更引起年輕族群的關注,好奇這個人的價值觀,到底為什麼想要殺光全世界障礙者。

日本碩士生 河內山冴:「他的想法確實有奇怪的地方,但除此之外就是個很普通的人,到底是什麼地方觸發了他,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就讀研究所的河內山小姐旁聽過後始終不解,她表示,自己從事家教,專門輔導遲緩兒,但她認為障礙者就像是塊璞玉,只要細心雕琢,都有機會成為美玉;沒想到身為障礙者的照護員,反而是結束他們生命的人。

日本碩士生 河內山冴:「如果關注的人夠多,或許靠著眾人的力量,能讓社會朝好的方向前進。」
 

而另一名關心案情的,是主修社福的飯塚同學,她認為,凶手把障礙者視為拖油瓶,其實是整體社會出了問題。

日本大學生 飯塚仁美:「當我們接受了這樣的社會構造時,也間接地助長了障礙歧視,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自己也成為了事件的當事者。」

日本社會心理學者表示,慘劇的發生與長期以來的偏見密不可分。「麻煩邏輯觀」作祟,使身心障礙者變成最麻煩的群體;而在功利主義之下,身心障礙者被迫分類為低端人口,於是演變為各種社會悲劇。

日本大學生:「雖然常說生產力,但人命的價值應該不只如此,如果放棄這種觀點,就會產生摩擦。」
日本大學生 飯塚仁美:「我可能會覺得有同儕壓力,就是說我雖然不是障礙者,卻也會感受到生存的困難,我認為對障礙者友善的社會,也會對所有人都友善。」

 
社福系所學生透過討論、辯論,希望發掘社會弱勢所面臨的問題,並研究解決之道;改變社會從小地方做起,進而打造更和諧的生存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死刑#植松聖#二戰#屠殺#身心障礙者#智能障礙者#安養院#安樂死#優生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897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