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5屠殺周年 紐西蘭嚴管槍枝 療傷盼新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6 11:32

目前有五人確診新冠肺炎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宣布暫停太平洋島嶼節,以免來參加的太平洋島國代表冒著可能感染的風險。但有一項活動她卻堅持不停辦:315紐西蘭清真寺屠殺案的週年紀念。去年3月15日,白人極端主義的瘋狂槍手,掃射紐西蘭南島基督城兩處清真寺,奪走51條無辜生命;事發後紐西蘭政府火速通過新的槍枝管制法,社群媒體公司也對有暴力成分的影片加強監管。紐西蘭的穆斯林們沒有報復,因為仇恨是消極的,許多人把心力花在更積極的療傷止痛上。

圖/達志影像路透

每年吸引超過20萬名遊客的紐西蘭太平洋島嶼文化節,今年因防疫取消。但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宣布,315清真寺屠殺慘案紀念活動,不會取消。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在紐西蘭使用槍枝是特權也是責任,可不是民眾應有的權利。」

這一年來,紐西蘭火速改革槍枝法,半自動武器列為違禁品,大舉回購不再讓人民任意持有。臉書與YouTube也更嚴格監管含有暴力成分的影片。但許多改變與療傷止痛,需要時間。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一年過去,我相信紐西蘭與她的人民們已經永遠被改變了。」 
 

紐西蘭清真寺屠殺罹難者之妹 艾鄔瑪莉 :「經歷這件事,改變了我對人生的看法。」

一年前艾鄔瑪莉失去了35歲的哥哥。瘋狂的白人至上主義槍手,澳洲來的塔蘭特,持合法購得的槍枝,先後掃射紐西蘭南島基督城的兩座清真寺,還全程直播。51位無辜的穆斯林當場喪命,包括正在祈禱的艾鄔瑪莉的哥哥。她事後反省,自己在美國911事件發生時開始飽受歧視,但沒有積極應對。

紐西蘭清真寺屠殺罹難者之妹 艾鄔瑪莉 :「(被歧視)因為我是穆斯林。我也要負責任,因為我接受歧視,我總是接受並一笑置之。」

現在才明白姑息和不反抗,不是原諒,而是助長邪惡力量。

紐西蘭清真寺屠殺罹難者之妻 莎娃(2019.03.22):「接著我什麼聲音都聽不到……我相信我的兒子和丈夫,現在都在天堂。」

莎娃一家人是敘利亞難民,從約旦輾轉來到到這號稱「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卻在315清真寺慘案中,失去丈夫與大兒子。逃避巴基斯坦內戰的阿西德,也在當時因想阻止濫殺,而喪命在他嚮往的紐西蘭。毀掉許多人人生的凶手塔蘭德,出庭依然比出「白人力量」的極端主義手勢,毫無悔意與歉意。

案發清真寺附近鄰居 潘拿哈:「我對凶手沒有任何同情,他做的事太可惡太冷酷了。」
 

潘拿哈仍然焦慮,經常失眠。他原本住在案發地阿努爾清真寺旁,當天聽到槍聲,開門讓五位穆斯林進屋避難。一個沒逃過屠殺的穆斯林婦女,死在潘拿哈家車道上。無力感與憤怒,讓潘拿哈誓言不原諒凶手塔蘭德。

案發清真寺附近鄰居 潘拿哈:「最後我不得不搬家,因為當我必須出門上班或離家,我總能看到她。」

潘拿哈搬家離開,每個人都必須重啟自己的人生,克服眼前難題比恨更重要,艾鄔瑪莉帶著哥哥的相片完成朝聖之旅,準備轉行考警察。一年將屆的今天,紐西蘭舉行祈禱紀念儀式,許多當時的傷者也出席。

紐西蘭清真寺屠殺倖存者 阿塔卡庫:「我看見有煙霧,看到有東西撞進我的嘴,當時我說天哪,我要死了啊!」

阿塔卡庫年輕時在土耳其當過兵,馬上辨別出是槍聲,沒想到在移民樂土紐西蘭後,遇到身中九槍的厄運。
 

紐西蘭清真寺屠殺倖存者 阿塔卡庫:「我的整個生活完完全全被顛覆改變了。」

倖存的阿塔卡庫,除了長期療傷,還飽受憂鬱症和創傷後症候群困擾。很長一段時間面對陌生人都會緊張,只好賣掉經營的餐館。恢復期很長,他回家鄉旅行、朝聖、試著慢慢重拾熱愛的足球運動,也接受心理治療。小時候看電影大白鯊讓他始終恐懼,康復過程中他也去挑戰與鯊魚一起潛水。

紐西蘭清真寺屠殺倖存者 阿塔卡庫:「但是心靈上,從宗教信仰的角度來看,我比以前堅強了。」

被擊碎後重新再建起的人生,可能更強壯,也會與過去不再一樣。穆斯林社區的哀悼儀式,倖存者鼓勵大家不要報復。

阿努爾清真寺教長 福達:「我們一起受苦,是同一個國家的人。」

從早年的殖民國家,要真正蛻變成移民國家,紐西蘭在經歷清真寺屠殺一年後,人民與政府都有諸多反思。由於紐西蘭沒有死刑,槍手可能被判終身監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紐西蘭#清真寺#屠殺#穆斯林#阿爾登#槍枝管制#白人槍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4

0.2833

0.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