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搭電車站立、站車門附近 日專家:感染機率高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5 0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5 00: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東京有確診患者,搭擠滿車廂的電車上下班,搭電車要如何減少被感染病毒?日本專家說,依照車廂內氣流流動來看,站著比坐著更容易被傳染,還有站在車門附近,被感染的機率比較高。

新冠疫情在日本持續升溫,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出面喊話,要民眾少到人多的場所去。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如果無法和他人,取得適當距離,一段時間下來,會增加感染風險。」

日本有病患在確診前,搭著滿員電車或新幹線趴趴走,讓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成為疫情擴散工具。

日本民眾:「要上班工作根本不可能(不搭電車),搭計程車的話要花更多錢,很難啊。」
 

日本專家藉由車廂內氣流的流動,來推估病毒可能的擴散方式。

一般人認為,車門附近空氣流通比較不會被傳染,其實是錯的,車門附近才是最容易被傳染的,而電車中間的座位區,才是車廂內相對安全的區域。

京都工藝大學準教授山川勝史:「病毒落下時,會直衝乘客頭部,病毒下不來的情況下,這個空間就會成為病毒擴散區。」

另外,站著的人比坐著的,更容易被傳染。

京都工藝大學準教授山川勝史:「在座位區坐著的人,和站著的人之間有空隙,大部份病毒(隨著氣流)下降後,會失去感染力。」

那同樣是密閉空間的電梯呢?電梯空間比車廂更小,再加上空調的氣流,感染機率恐怕更高。

京都工藝大學準教授山川勝史:「基本上不管站在哪裡,被傳染風險都是一樣的。」
 

日本疫情失控,從二月上旬後,包括東海道新幹線、山陽新幹線以及各地JR電車,乘客人次下滑了8%到15%不等,想遠離病毒,現在可能每一個舉動都是關鍵。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確診#人多#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760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