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風暴接連襲英 單日狂發:614處洪水警報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8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才剛遭受席拉亞風暴的侵襲,一個星期後,另一個冬季風暴丹尼斯又來襲,夾帶狂風暴雨,引發河水氾濫,許多城鎮街道都成了小河,尤其是西部的威爾斯地區受災嚴重,不少居民都被困在家中等待救援,光是週日當局就發了614處洪水警示與警戒,創下單日最高紀錄。除了救災,英國政府還打算斥資12億英鎊、也就是約合台幣480億,發展全球最強的氣象預報超級電腦,希望能藉此掌握更精確的天氣預測、協助減低天災的衝擊。

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一架A380客機,上週六(2/15)朝著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下降,不過飛機機首並沒有像往常一樣對準跑道方向,機身也不時左右晃動,讓人看了心驚膽跳!

 

目擊者:「噢不!辦得到嗎?要重飛嗎?要重飛嗎?我的天啊,看看它!」

所幸客機平安降落,但不難感受到當時颳起的強風威力有多大,像是其他比較小型的飛機準備降落,卻在觸地後拉起機身重飛。這是因為冬季風暴丹尼斯(Storm Dennis)來襲,夾帶著狂風大雨,從北大西洋向歐洲前進,英國首當其衝。

CNN氣象主播:「(丹尼斯風暴)橫掃英國南部,這裡的狂風、陣風每小時將近200公里,還有驚人雨勢,有些地方雨量超過100毫米。」
 

威爾斯是英國的重災區之一,根據英國氣象局的觀測,2月15日在威爾斯北部紀錄到的最大陣風,達到每小時146公里;威爾斯與英格蘭的交界地區,48小時內有將近158毫米的雨量,相比之下,往年二月平均雨量大約為110毫米。

英國民眾:「昨晚(2/15)水利人員有來敲門,叫我們趕快移車,我們移了車子後,積水又上升,突然沖進屋子裡。」

席拉亞(Storm Ciara)風災才剛過一個禮拜,丹尼斯風暴緊接而來,風強雨驟之後多處河水氾濫,當局16日狂發614處洪水警示與警戒,創下單日最高紀錄。許多城鎮的街道變成小河,這些泡在水裡的車恐怕也都要報銷了,黃濁泥水沖進建築物裡,損失慘重。有鑑於不少民眾在家中出不去,救援隊趕緊出動小船,撤出被困居民。

英國民眾:「客廳水位大概在我的大腿,昨晚我們放在箱子上的東西都在漂浮。」
英國環境局官員:「接下來的24到48小時之內,水位不會有太大變化,這本身就是一大問題,洪水淹了住宅店家以及道路,情況很難立即得到改善。」

這起風災在英國已經造成三人死亡,隔海相望的愛爾蘭,岸邊也出現大量白色泡沫,這是因為受到風暴影響,大浪融合海中鹽分、藻類和其他雜質才形成的景象。天災越來越頻繁,英國政府打算發展世界最強的氣象預報超級電腦,除了未來能提供更精準的天氣資訊,進一步來看,還有利減低天災的衝擊,比如協助選擇最適合的防洪地點、加固發電裝置等基礎建設等等。
 
英國氣象局官員:「這台超級電腦能讓我們更準確、即時,以及更為本地化預測天氣和氣象,這樣一來,人們在面對惡劣天氣或是氣候變遷的時候,能有更好的應對。」

 
讓天氣預測大躍進的系統,投資金額上看12億英鎊、也就是約合台幣480億!所費不貲,不是每個英國納稅人都樂意埋單。

英國民眾:「花12億英鎊在一台電腦上?應該是要先把人民擺第一,再來才是電腦吧。」

對基層百姓來說,精準的天氣預報固然重要,但天災當前,先為災民提供援助以及加強基礎建設才是當務之急,災區清理工作已經陸續展開,希望能早日恢復家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季風暴#英國#天災#洪災#淹水#豪雨#天氣#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3298

0.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