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提醒兩次卻未升高? 正駕駛堅持目視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李明輝 李學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5 19:52

空軍公布黑鷹失事是氣候加上人因等複合因素,不過副駕駛明明有提醒正駕駛兩次高度低於500呎,但正駕駛的飛行高度卻越來越低,最後導致撞山,另外直升機明明被雲層包圍,為什麼不改雷達引導,空軍說一切符合作業標準,但也坦言如果多了一兩秒時間反應,直升機就不會撞山。

圖/TVBS

 
黑鷹933撞山墜毀,雖說有氣候因素,但副駕駛明明有開啟地障警告,開飛機的正駕駛葉建儀,怎麼會不知道直升機越飛越低,還原撞山前兩人關鍵1分10秒對話。

飛航軌跡偏西躲避雲層,早上8點06分05秒副駕駛不斷建議教官繼續爬升高度,正駕駛35秒後也回應爬到4000呎,台北塔臺隨即應允,只要求若要改變就再呼叫,三秒後也就是8點06分51秒,副駕駛突然插話提醒教官高度,當時直升機距離地面只有381呎,但3秒後台北塔臺因為聽不到正副駕駛對話,向直升機請教預計抵達蘇澳的時間,可是就在一秒之後,副駕駛二度提醒正駕駛「教官現在高度」這時離地面只剩下253呎,半秒後正駕駛回答知道,可三秒後8點06分59秒,正駕駛突然開口回應塔臺說預計到達蘇澳,但這時無線電就斷訊了,正駕駛一邊掌控操縱桿一邊回應塔臺,是否因為這樣分了心?
   
圖/TVBS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少將:「有時候碰到特殊情況的時候,正駕駛為了維持他的掌控權,還有對全機的掌控,他有時候會跨越並且取代其他組員的其他職責。」
 

座艙資源管理也就是所謂的分工合作,避免任務重疊是否未落實?另外直升機既然已被厚厚雲層突襲包圍,正副駕駛怎麼不改用雷達引導?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少將:「這個時候就發生一個比較模糊的界線,今天這個情況,飛行員先做的判斷處置,他應該維持VFR(目視飛行規則),下降接著後續他就開始拉,可是當時他距離這個,其實老實說我們經過計算,他如果多1到2秒的時間,這架飛機不會撞山。」

圖/TVBS

無奈反應時間不足夠,閃避不及最終釀成悲劇。

空軍司令熊厚基:「自請懲處記過一次。」

國防部祭出懲處,從空軍司令副司令到第四聯隊正副聯隊長以及救護隊隊長均記過處分,對高官下重手或許也顯示認錯扛責的必要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升高#正駕駛#目視#黑鷹#失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723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