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憶‧小蔣百年】寫蔣惹殺身禍 江南命喪槍下

記者 賀乙舜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11 1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說到蔣家政權沒落,不能不提江南案;民國73年台灣情報局派人到美國槍殺撰寫「蔣經國傳」,筆名江南的華裔作家劉宜良,還傳出下令的是蔣經國第二個兒子-蔣孝武,台美關係陷入危機,嚴重傷害蔣經國政府形象;隔年蔣孝武被外放新加坡,蔣經國則被迫宣布,蔣家人不能、也不會接班,但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幕後影武者?依然無解。

劉宜良遺孀崔蓉芝:「我在樓上準備上班,下來看見他倒在那裡,我也沒想到他是中槍呢。」

民國73年10月15日,美國舊金山大理市,傳出3聲槍響,筆名江南的華裔作家劉宜良,眉心、胸膛、腹部中彈,送醫不治。

江南的死,撼動台美關係,親友把疑惑,指向他生前著作「蔣經國傳」,因為書中內容,沒有傳統的歌功頌德,而是揭露台灣政壇權力鬥爭內幕,美國情報機構更暗示,制裁令的幕後策動者,很可能是蔣孝武。

傳記作家王丰:「汪希苓(時任情報局長)他們呢,認為上面有意思,要給予教訓 蔣孝武呢,可能也覺得老爸對這件事很火,然後自己想想,覺得劉宜良太不夠意思了,把我們寫得那麼不堪,表達的方式可能更強烈一點。」

情報局坦承派陳啟禮、吳敦、董桂森教訓江南,理由是江南收了錢,又背叛國家 ,是台、美、中三面間諜,兇手有了,但主謀是誰?據說蔣經國事後得知,暴跳如雷。

傳記作家王丰:「發生這個事情,對台美關係的打擊很大,對於蔣經國政府的形象,破壞很大,那實際上我認為蔣經國碰到這個事情,真的是倒楣,可以說是倒楣,我認為(派殺手)絕對不可能,因為蔣經國是一個也是有一點國際常識的人。」

但陳啟禮的保命錄音帶說,蔣孝武和這案子,根本扯不上關係,有人說,蔣經國為了維護政權,不得不讓兒子背黑鍋,後來蔣孝武外派新加坡擔任代表,離開台北政壇,政治上被形容為流放南洋,蔣經國則被迫在民國74年,公開承諾,總統大位,蔣家人不能、也不會接班。

資深媒體人鄭佩芬:「當時海外的情勢,真的是很不穩定,然後等於是風雨飄搖 ,而且蔣經國為了那個黨外,在國內已經鬧得很兇,為了安撫國內的那種情緒,非要有這樣的宣示。」

殺了江南,惹來的是動搖國本之禍,是誰下的令?恐怕不會有答案,但無疑是蔣經國晚年,所蒙上最大的政治陰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蔣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417

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