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下令封城! 水陸空全面中斷對外交通


發佈時間:2020/01/23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3 23:09

為了阻止肺炎疫情蔓延,武漢從今天早上十點起,火車、飛機暫停營運,到了下午接著封閉高速公路和水路,短短一天之內,武漢這個1100萬人的大城市,就全面阻斷對外交通,不過曾經前往武漢視察疫情的香港防疫專家管軼,對於封城措施打上大問號,認為為時已晚,病毒已經擴散,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恐怕會是SARS的十倍起跳。

圖/路透社

 
武漢市民:「老頭老娘他們那麼大的年紀了,等著回去團圓過年。」

今年武漢的農曆年恐怕不好過,小年夜這一天上午十點,封城令正式啟動。

央視新聞報導:「自2020年1月23日10時起,本市(武漢)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

 
武漢機場、火車站對外公共交通全面暫停,車站人員拉起鐵馬封站,櫃位停止售票,有人趕不及搭車返鄉。

記者vs.旅客:「回河南(是的),是要退票嗎(取票),(現在已經進不了嗎)對對。」

晚了一步就搭不上車,街上看不到巴士行駛,不過早上私家車還是可以出城,高速公路大塞車。

旁白:「檢疫不算太嚴格五條行車線,只有一條有防護衣的人和警員攔車,為司機量體溫。」

雖然號稱「不漏一車、不漏一人」,但顯然沒有徹底執行,在封城前的最後關頭,大批乘客趕到武漢機場,要搶搭最後班機。

武漢市民:「覺得會有點恐慌,他現在竟然封鎖封城的話,那肯定問題可能比想像的稍微嚴重,我一看封城我就害怕,我想我媽我想我爺爺我想回家。」

即使到了機場也未必上得了機,想提早飛,也不行。

 
機場人員:「十二點的航班請你回去休息不用來了,十二點的航班可以回去了,不用來了不用來了,你看看政府的公報。」

早上十點以後的航班全部停飛,看看武漢機場的電子看板上,一堆航班統統取消。

非洲男子:「我是少數幸運兒,因為我的航班沒有取消,而且我們被告知,一定要隨時戴著口罩。」

這名幸運的非洲男子,得以搭機到深圳,再轉機離開中國大陸,有人急著往外飛,但也有人硬著頭皮從北京搭上末班機,飛回武漢。

旅客:「因為我小孩老公還有家人,目前不是在武漢市區,但是必經武漢,他們都在那邊所以也必須得回去。」

 
旅客:「我還挺擔心的,我挺怕會變成第二個SARS,所以我們都戴了口罩。」

為了一家團圓還是得回去,只是武漢本地人能逃到哪裡去。

記者:「你會想逃嗎?武漢計程車司機,逃什麼逃,我本地人沒想什麼害怕的。」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武漢機場、火車站、客運和碼頭全部動起來,啟動防疫措施。

記者:「加裝了紅外線測試儀,當旅客在經過安檢通道的時候,他們的體溫會實時顯示在這台機器上,另外在旁邊還準備了免洗洗手液,和醫用醫療口罩。」

世衛駐中國代表加利業:「試圖封鎖1100萬人口的城市,以科學來說是新鮮事,這樣的公共衛生措施過去從來沒有嘗試過,我們此時無法斷定,這項措施會不會奏效。」

封城令能否有效遏止疫情,世衛專家也不敢打包票,武漢市人口多達1100萬,台商大約2000多人,大部分計畫回台過年的台商都已經返國,應該只有少數滯留。

CNN記者:「當局認為這裡就是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起,這是一座野味海鮮市場,可以看到那裡已經被封鎖起來,到處都有警察駐守。」

CNN記者前進武漢,走訪早已關閉的華南海鮮市場,馬上有公安出面制止拍攝。在CNN團隊搭乘火車前往武漢途中,就感受到不安氣氛,人人都戴上口罩。

旁白:「一到武漢馬上接受嚴格檢查,乘客一個個上前量體溫,以確保沒有人發燒。」

CNN記者:「在醫院前面可以看到部份工作人員,全都戴上了口罩,其中還有人戴了防護手套,以避免接觸到病毒。」

CNN記者來去匆匆,在武漢封城前緊急離開,身處疫情中心的武漢市風聲鶴唳,春節氣氛大受影響,辦年貨的人少了,生意當然也變差。

甘蔗小販:「今年肺炎疫情愈變愈嚴重,所以沒有多少人出來買東西了。」

這波疫情碰上大陸春節,大批返鄉客南來北往,病毒散播更加快速。

世衛駐中國代表加利業:「感染數字一定會增加,即使破千人我們也不會太驚訝。」

武漢下令封城,要阻隔病毒傳播,同時勒令所有市民出入公共場所必須戴上口罩,只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病毒,就是防不勝防,還是有本事繼續人傳人。

武漢市民:「其實我感覺我們武漢大人,對這個事情其實沒那麼覺得,太可怕的事情其實很正常。」

就是這種不在乎的態度會讓防疫破功,前往武漢調查疫情的香港專家管軼也嚇得趕緊逃離武漢,因為這次他真的怕了,有心無力,他對封城實際效果存疑,錯過了黃金防控期,預期疫情一定有「大爆發」,估計感染規模恐怕是SARS的10倍起跳。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炎#武漢#飛機#交通#Sar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884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