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森林守護者!森警擒山老鼠 抓盜獵


發佈時間:2012/03/25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42

宜蘭山區擁有台灣最珍貴的紅檜跟扁柏樹林,但卻也成為盜伐者的天堂,為了遏止這些人的惡行,森林警察責無旁貸,他們平時穿梭山林之中,是山老鼠與盜獵者的天敵,而林務局巡山員就是森林警察的眼睛,只要發現有人破壞森林,立刻回報出動逮人,可以說是最佳拍檔,為了掌握轄區情況,他們會不定期組成「深山特遣隊」,為期5到7天,走的全是未開發的獸徑,溯溪拓荒跟攀岩樣樣都得來,加上餐風露宿、危險四伏,辛苦不足為外人道。

杜永成:「大家都以為森林警察可以享受大自然,其實森警很危險。林健雄:「稜線就這樣崩塌,我和同仁跳到另一邊,整個山壁就垮掉了。」

98年太平山50林班出現山老鼠盜伐扁柏,對方擁槍自重,森林警察各個荷槍實彈,上山查緝。

雄哥,林建雄,站在隊伍最前線,負責蒐證跟監;指令一下,帶頭向前衝的是小杜,維安特勤退下來後,轉戰森林警察,一個是阿美族,一個是阿里山鄒族,兩個都是隊上菁英。

杜永成「不要動,手舉起來,不要動。」

上前逮捕,上手銬,山老鼠被制伏在地。林建雄:「這些盜伐者,都是竊取這兩種樹種,(扁柏紅檜)樹身上樹瘤,就把整棵樹伐倒。」記者:「只為了取那一小塊?」林建雄:「取那一小塊樹瘤。」

警方成功破獲10多人的犯罪集團,但他們之前的跟監埋伏,卻是長達半年,跟平地不同的是,他們得藏身山區,忍受飢餓跟酷寒。

杜永成:「到了晚上,哇,真的很冷啊,然後就鋪著我們那個雨布(衣)這樣子,不斷地要去活動自己的身體。」林建雄:「吃的部分變得是要丟包,或者同仁是用摸黑把吃的喝的送上來。」

他們負責在前方執行公權力,後方有一支後勤隊伍,那就是林務局的巡山員。林務局人員周真坪主任:「這幾天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沿著72稜線,那最近我們有發現這邊有一些盜伐的跡象,山老鼠的集團一直在這邊犯案,已經有一個多月。」

出發前,地形圖、望遠鏡,巡山員得確定好方位,在地形難辨的山路,幫助警方找到案發地,森林警察跟巡山員,可以說是唇齒相依,當初第一個發現山老鼠盜伐現場的就是他,賴木成,外號找路的人。

林務局巡山員賴木成:「算是一個夥伴關係,就是最佳拍檔這樣子,因為一般我們巡山員的部分,我們可能第一線,所有的資訊跟所有的工作,都是我們在執行,但是有一些異狀發生,可能有一些違規的情事發生的時候,我們可能必須要跟我們的森林警察一起來結合。」

巡山員賴木成,外號找路的人,當初發現山老鼠盜伐現場的人,就是他。賴木成:「在抓到這些人之前,我們曾經在那棵神木上,曾經合影留念,但是一個禮拜後再去的時候,它竟然倒了,在那邊的時候,當下在那個樹頭的時候,真的眼淚都掉下來,看到那種場景的話,可能自己就會想要掉下眼淚,覺得說怎麼會沒有把它守護好。」

森林警察隊從民國93年成立至今,全台灣共有178人,配合林務局查緝盜伐盜獵,他們跟一般警察不一樣,不但要有好體力,也要求野外求生的能力,因此每個月為期5到7天的深山特遣隊,就成為這支警察隊獨有的訓練過程,對他們而言,也是一次體力跟耐力的考驗。

森林警察隊隊長阮錦奇:「那我們就深入林班地內部,就是人煙罕至,我們走的並不是林道,我們走的是獸徑。」

這回,採訪小組也跟著深山特遣隊的腳步,踏進這片神秘的森林,第一關,就是得溯溪進去。深山特遣隊人員:「拉緊一點,繩子拉緊一點。」

這一天水流相當湍急,但他們似乎是見怪不怪,越到水中間,水更是急,讓在岸上的看了是捏把冷汗,好不容易站穩了,要揍到對岸,可得同心協力。

賴木成:「來,挺住挺主,來,繞過去繞過去後面,從後面上。」

全部的人都得過去,當然採訪小組當然不可以在這裡卻步,深吸一口氣,我們上吧。TVBS記者林奕岑:「我們要到對岸,就要先溯溪而行,那麼我們可以看到,水流事實上非常的湍急,必須靠手上這個繩索,一步一步向前走,才能到對岸去。」

看著底下湍急的水,腳幾乎站不穩,攝影記者揹著機器,要往前走更是困難,好不容易上岸,全身早就濕一半,但特遣隊腳步沒有停,ㄟ..我說大哥們,等等我啊。

只是這一關才剛過,下一關就是要面對險峻的高山。特遣隊人員:「你先下來,你先下來。」記者:「我先下來喔。」

我先下來喔?可以不要嗎,看看這陡坡,傾斜幾乎75度,下坡全靠這條繩索,相較於特遣隊矯捷的身手,我的動作顯得緩慢許多。記者:「你們都走這種路嗎?」特遣隊人員:「對啊,這個算好走的。」

看我眉頭深鎖,進退兩難的,這一下去可真的是回頭太難啊,這段下拓的目的,是巡山員有線報,說有捕獸陷阱出現,趁著這次特遣隊出勤,偕同森林警察一起來處理,只是這麼一走,一個小時過去了,卻甚麼也沒發現,我正感到洩氣,想要靠邊休息時...發現陷阱了。

深山特遣人員:「發現了,這裡,那邊喔,小克那裡啦。」

記者:「這是用來抓什麼的?」周真坪:「山羌也可以,山羊也可以,牠頭會從那邊竄過來,那整個(陷阱)彈上來以後,牠脖子整個被勒住以後,整個在這邊掙扎,到最後動物就會因而死亡。」

山裡這樣的陷阱還真不少,不只捕抓山羌山羊,一抬頭,連樹枝上都有捕獸夾。周真坪:「像飛鼠,牠要在天空飛翔之前,牠要從樹的底下,往上爬爬爬到上面,然後才進行飛翔,那牠爬到一半的時候,就會被捕獸夾抓到,所以在我們巡視的過程,這是我們拆除的一個重點。」

這段山路總算有收穫,就在連續下拓將近兩個半小時,我們聽到水聲,終於下到山谷,還以為可以休息了,但耳邊卻傳來催促的聲音,原來快天黑了,夜裡的森林深不可測,大夥不敢多停留,繼續往前走,得趕在天全黑之前,找到紮營地。

深山特遣人員:「兩層就好了喔,兩層。」

四周拉起繩索,鋪上防水的帆布袋,搭起簡易帳篷,以天為被,以地為蓆,就這樣搭好了今晚住宿的地方。深山特遣人員:「等一下裝備先移進來,到營地的兩側,那個背包全部都進來。」

深山特遣人員:「我們這邊有我們晚上要睡的時候,需要這個軟墊。」記者:「上面這個可以防露水跟雨水,那下面的是...?」深山特遣人員:「就是大地會有濕氣,所以這個的話我們可以保溫。」記者:「睡墊一層然後再睡袋。」

特遣隊人員:「特遣隊人員已經抵達營地,正在紮營,人員裝備都到齊,人員平安,明天早上再向工作站回報,是否了解?」無線電塔台:「了解,人員注意安全。」

記者:「現在天色已經漸漸晚了,看他們已經搭好了帳篷,而且正在進行晚炊,我們趕快來看一下,他們晚上到底吃什麼,大哥晚上吃什麼?」特遣隊人員:「晚上吃泡麵,晚上就簡便一點。」記者:「在山上都吃這些嗎?」特遣隊人員:「因為我們只帶一個鋼杯,我們感情很好,我們都用傳閱的,而且如果有一個人吃很大口,會被打,因為山上食物是非常稀少的,所以要配著吃。」記者:「那吃這樣夠嗎?」特遣隊人員:「夠了夠了夠了,如果吃太飽,明天早上爬不起來。」

你一言我一語,辛苦了一天,大夥煮起了今晚的晚餐,雖然只是一鍋泡麵,卻也吃得津津有味。特遣隊人員:「誰先吃?木成先吃好了,領隊今天比較辛苦,路都是他在找。」賴木成:「那我就不客氣啦。」

林務局巡山員賴伯書:「我們這個工作是離家很遠,然後是非常需要體力來負荷的,我們出去像高山巡視這樣,回去都會滿身的,就是有一些碰撞,職業上的傷害。」記者:「受傷,這裡傷那裡傷這樣。」賴伯書:「我們常常笑稱自己是一群不為人知的山林野夫,為台灣這一些資源,做紀錄和調查,我覺得雖然蠻辛苦,但是我們都很樂在其中。」

有人羨慕他們,邊工作可以欣賞到那片最閃亮的星空,也可以恣意山林之間,但他們卻得忍受山裡面的孤寂,還得面臨毒蚊野獸的攻擊,採訪結束,當我問了每個人同樣一個問題,如果再給你一次選擇,你還願意投身這片山林嗎?他們幾乎異口同聲,毫不猶豫。

特遣隊人員:「我願意,真的,我願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7

0.0574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