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選倒數!近百億利多 提升「長照」服務機構品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6 00:18

少子化情況越來越嚴重,台灣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已經變成相當嚴重的問題,六都中,以台北市老年人口16.58%奪冠,長照的需求勢必逐漸增加,行政院宣布核定「住宿式服務機構品質—提升卓越計劃」,每個機構每年高獎勵一百床,五年經費要92億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認為政府應該補助使用者,讓使用者選擇提高機構品質!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社區型機構包括了日照中心和居家照顧,還有一個機構就是現在您看到的,屬於住宿型機構,一般會住到這裡的老人家,都是屬於中重度失能,再加上家屬完全沒有辦法,24小時長期照顧,因此現在的住宿型機構,對很多家庭來說,需求可真的是越來越高了。」

關太太vs.關先生:「你今天等下要吃午餐對不對,對在這邊OK我來餵你吃飯好不要囉嗦好好好。」

五年前突如其來的中風,讓關先生整個人生改變了,當時緊急送醫後,被醫師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導致左半邊手腳全癱,認知功能年齡剩下不到10歲,當時真的讓關太太和家人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面對好好的一個人,突然發生腦中風,看著曾經摯愛的家人,變成了這副模樣,關太太只能面對接受,做好長期照護心理準備。

 
關太太:「因為我一個人照顧他,我24小時我沒有辦法完全放鬆我的心情,而且半夜你必須要爬起來,要尿布有時候半夜濕了,你也得起來幫他換衣服整個換床單,因為沒有人可以幫我。」

圖/TVBS

想親自照顧,但真的無力,更無法24小時守在先生旁,照料生活起居。

關太太:「病患可以受到完整的照顧,而且我們照顧者,也會有放鬆的時候,而且不會在心理上,有這麼大壓力啦。」

對關太太來說,要不是因為摯愛的親人中風癱瘓,其實根本不太了解「日照中心」、「居家照顧和住宿型機構」差異。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研究統計,國人在2018年平均壽命為80.7歲,而其中男性則是77.5歲,女性是84歲,事實上台灣在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老年人的照顧,可真的是刻不容緩。」

護理師vs.韻清阿嬤:「你吃幾碗啊吃飽了,吃飽啦嗯。」

84歲的韻清阿嬤,原本由家人照顧,但長期營養不良,還出現了壓瘡的情況,送到長照機構安置照料,體重和壓瘡已經改善了許多。
 

大選倒數前,行政院核定「住宿式服務機構品質提升卓越計劃」,針對評鑑合格的住宿式長照機構,私立機構補助每年每床獎勵兩萬元,每個機構每年最高獎勵100床,五年計劃需要92億元經費。

圖/TVBS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補助一萬兩萬事實上對整個機構,照顧品質的提升是杯水車薪,也很難收到實質的一個效果,所以對家總來講,我們認為應該,未來如果有關於補助的部分,整筆錢依照長輩失能程度,然後補助給家庭。」

社區銀髮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這次(補助)金額非常少,但是我覺得政府它開始有一點,把注意力放在住宿型機構其實是一件好事。」

專家不諱言,現在機構經營非常不容易,儘管政府計劃每床每年給予獎勵,仍不足補貼機構支出,再加上其實一開始長照經費預算「採稅收制」,學者更提出建議,如果政府有心擴大「長照服務」範圍,必須檢視「財源」,才能讓長照穩健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居家#照顧#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52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