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前進中國 TVBS雅安、佛山大特搜(8-1)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20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09/03/20 18:57

中國功夫,一向是大陸影視圈熱門題材,除了前不久最近央視剛播過李小龍傳奇,最近連他的師傅葉問也被拍成電影,即將在台灣上映,但您恐怕不知道,這對師徒跟同樣有名的黃飛鴻,都是廣東佛山人,當地不但歷史上武林人才輩出,到現在還有著興盛的武風。

◎無影腳非無源可溯 黃飛鴻在佛山

講到佛山,您最先想到什麼?無影腳嗎?沒錯!在黃飛鴻系列電影幾十年來不斷推銷之下,中國功夫幾乎已經成了當地特產,每個來佛山旅遊的人,都會來這座黃飛鴻紀念館逛逛,順便欣賞武術跟舞獅表演。

黃飛鴻武術團教練陳先生:「他這醒獅,就是一個很生猛很醒的。」記者:「很有精神這樣?」黃飛鴻武術團教練陳先生:「對,精神很多的,在全世界都知道的,有個佛山黃飛鴻,包括舞獅啊、打拳啊,在全世界都很有名。」

◎「黃飛鴻」變聚寶盆 軟經濟能一搏

內行人看門道,老師傅說,古時候的「舞獅」,之所以在清朝變成「醒獅」,是因為滿清官府不准民間學武,民眾只好私下用這種難度越來越高的舞獅表演暗中學功夫,取名叫「醒」,就是為了喚醒人們反清的鬥志。

◎150家武館各顯身手 佛山把餅做大

身為中國南派武術的重鎮,整個佛山有150多家大小武館,大陸很多拳法都是在這裡發揚光大,除了這套,奉黃飛鴻為一代宗師的洪拳之外,「咏春拳,也是從佛山傳遍海外。

佛山精武會會長梁旭輝:「(木人樁)有手、有腳、有頭,來代替真人,來給咏春門的弟子(練功)。」記者:「所以這支是代替腳?」佛山精武會會長梁旭輝:「對,連消帶打打頭打下身。」記者:「所以如果是真人的話,就等於是像我這樣一拳揮過去。」佛山精武會會長梁旭輝:「對然後我一攤手(就中了),一上步之後,啊。」

◎似幻還真 武俠小說場景眼前真上演

TVBS記者莊志偉:「不只是穿著傳統中國服裝,學習傳統的中國功夫,尤其是要拜師學藝的時候,更要遵守流傳百年的中國古禮。」

佛山精武會副會長杜先生:「余今日收吳明玉為徒,希望她能夠秉持精武精神,光大精武,服務社會。」

這一天,今年6歲的吳小妹妹,要正式拜師學習太極,為了這場盛會,佛山各路武林兄弟齊聚一堂。佛山民眾吳明玉:「請師父飲茶。」

在香案前,精武門宗師霍元甲肖像的見證下跪拜師傅、師母,每個動作都不能馬虎,要不是喇叭傳來電子音樂,還有師父手上的麥克風,顯得有點突兀,真的會讓人有走進武俠小說裡的感覺。

佛山精武會會長梁旭輝:「整個的儀式上,是完全依照我們嶺南風格的,地域性的文化去進行的,在入門弟子裡面,品學兼優的才能成為入室弟子

繼承師父的衣缽。」

吳小妹:「我以前有個同學欺負我,我很怕他,可是我現在不怕了。」記者:「為什麼?」吳小妹:「因為我學到武術。」記者:「妳打贏了?」吳小妹:「 嗯。」記者:「哇好厲害喔。」吳小妹:「他以後都不感欺負我了。」

◎黃飛鴻加李小龍 佛「山」有仙則靈

當地官方也看到了武術所帶來的經濟價值,喊出北少林、南佛山的口號,在黃飛鴻紀念館之後,功夫巨星李小龍的祖籍地佛山順德,也蓋起了一座李小龍紀念館,只可惜,由於地點距離佛山市區足足有1個小時車程,實在太偏遠,開幕到現在3個多月,還是幾乎見不到一個遊客

香港電影導演陳勳奇:「影視的推廣呢,是不是最好的,可能也有缺點,一個陳氏太極拳的傳人他就說,太極拳陳氏太極拳,祖師爺不是張三丰,根本張三丰呢就不會太極拳的,但是李連杰演過太極拳,大家就覺得太極拳就是張三丰拳來的。」

還好,雖然聞名中外的武術成就,沒有像北方的少林寺那樣,為佛山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不過在一代又一代的武林人士心中,這裡,還是一個臥虎藏龍,充滿機會的寶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功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596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