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肉燥ㄙㄠˋ飯」 教部讀音遭投訴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羅樹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7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蛤蜊湯、肉燥飯,這些你平常習慣的唸法,居然都是錯的!有一位家長投訴說,教育部的國字讀音改來改去,比如尾巴,一下唸ㄧˇ˙ㄅㄚ,一下又唸ㄨㄟˇㄅㄚ,肉燥的燥必須唸ㄙㄠˋ,牛ㄗㄞˇ褲也得唸牛ㄗˇ褲,和平常講話的讀音都不一樣,實在讓家長很困擾!

ㄟ,這唸法好像哪裡怪怪的,老師教的和平常習慣講的不一樣,小朋友只得在作業本上註明,才不會搞混。老師:「這叫尾ㄨㄟˇ巴˙ㄅㄚ,這叫法ㄈㄚˇ國ㄍㄨㄛˊ,這叫俄ㄜˊ羅斯。」

連老師都不諱言,偶爾也會混淆的,就是特地寫在黑板上的國字讀音,到底怎麼唸才正確,教育部公布的讀音引發爭議,比如說尾巴,ㄧˇ˙ㄅㄚ,是錯的,唸ㄨㄟˇㄅㄚ才對;肉燥ㄖㄡˋㄗㄠˋ應該唸ㄖㄡˋㄙㄠˋ,蛤蜊ㄍㄜˇㄌㄧˋ變成了ㄍㄜˊㄌㄧˊ,還有牛ㄗㄞˇ褲也得改叫牛ㄗˇ褲。

小學生:「ㄈㄚˋ國、蛤ㄍㄜˇ蜊ㄌㄧˋ。」記者:「可是剛剛老師是教像第二個是唸ㄈㄚˇ國,第三個唸ㄜˊ羅斯,為什麼跟你唸的不一樣?」小學生:「從小就唸到現在,骰ㄕㄞˇ子,還是會講習慣的。」記者:「剛剛老師是教什麼?」小學生:「骰ㄊㄡˊ子。」

小學教師吳明達:「像『ㄧˇㄅㄚ』、『ㄧˇ˙ㄅㄚ』、『ㄨㄟˇㄅㄚ』、『ㄨㄟˇ˙ㄅㄚ』,都有人在講,大家唸的版本就4、5種,其實難免會造成困擾。」

教育部國語會執秘陳雪玉:「唸起來,覺得跟過去是不太一樣的,這部分我們會去討論,衡著它的本來的一個正確性,看有些音是不是要重出。」

教育部一再強調,讀音是從88年以後就訂定使用的,沒有改來改去的問題,只是大家平常講慣了,但學校考試的標準答案,和爸媽教的、字典裡查到的,有不一樣的唸法,恐怕導致學生們無所適從,教育部可不能再不當一回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348

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