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壞時機‧好老闆】管理高下立判! 就有老闆能不裁員

記者 蕭子新 香港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2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09/03/12 16:04

在這段期間,好多的報導都是裁員,減薪的消息,但這真的是就業市場的全貌嗎?從今天開始我們將推出「壞時機•好老闆」系列報導,來看看香港推動不裁員減薪這些老闆的故事。當然做生意就是要講究成本,老闆不是傻子,但今天有段訪問說得挺有道理,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員工沒了,公司就空了。

如果您是正打算裁員的老闆,不妨聽聽看,為什麼有的老闆能夠不裁員。「不裁員約章」司儀:「不裁員,促消費。」

香港工商界發起的「不裁員約章」,有上千間企業響應,大老闆公開承諾,不只不裁員,還要招募新員工。酒樓集團主席顏進:「在金融海嘯的情況下,我們本著社會責任,除了參加不裁員計畫,更傲然逆市擴張。」

這已經是顏進開的第13間分店,十多歲就從廚房小學徒做起,煮蝦,最重要的是安全,現在已經是大老闆的他,還是三不五十進廚房,但不是罵人,而是鼓勵員工。

蘭姐本來在觀塘分店負責出菜,但租約到期收了,顏進安排她到青衣新開的分店繼續工作。酒樓員工蘭姐:「他已經早跟我們員工說了,會安排你到其他分店。」

家庭不用徬徨,開支有預算。旅行社員工KINI:「非常開心,遇到了好老闆當然開心。」

但這位員工眼中的活菩薩,本意就是一個,將心比心。老闆:「其實我也沒想過自己是不是好老闆,只是將心比己,將己比人而已。」

很多員工連大老闆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但這間旅行社的新年聯歡,老闆、員工唱翻天。旅行社執行董事禤國全:「1、2、3!乾杯!」

這間旅行社過去幾年,平均每年拿1千萬港幣當分紅,今年景氣不好,但員工的分紅沒縮水。旅行社員工EGLMAY:「滿意了,其實有1個月獎金,已經很開心。」

反倒是4董事,只象徵領個99元港幣。旅行社董事總經理袁文英:「好傻,將過去花這麼多心血,栽培的員工一下子清光裁掉,這是把公司的資產降低,對公司來說,我覺得是愚蠢而負面的。」袁文英:「恭祝各位今日,福壽與天齊,恭賀您生日快樂,年年都有今日,歲歲都有今朝,恭喜你。」

大老闆說,他每個月會親手寫生日卡,給600名員工。旅行社員工:「我在好幾間公司上過班,沒有一間會專門幫員工辦生日會的。」

旅行社今年,可能會出現第一次的虧損,但還是撐住不裁員減薪,公司看的是長期,才出現赤字就砍人,老闆自己都覺得沒良心。袁文英:「我們的兵,我們的將,吃不飽,穿不暖,這場仗不會打贏,把兵養飽,讓將穿暖,才有力氣打敗『壞時機』。」

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這句話很簡單,但真正做得到的「好老闆」,不簡單。

◎畫面來源:TVB新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74

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