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證據攻防 扁弊案法庭紀要(上)

記者 網路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1 0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地方法院今天早上再度針對扁案開庭,由於審判長蔡守訓在昨天喻知,今後如果律師要求勘驗光碟,必須先具狀說明爭議點,才有可能再進行勘驗,所以今天早上將回復準備程序庭。

前總統陳水扁約在8點55分抵達北院,今天庭訊重點,檢辯雙方將針對「證據能力」有無進行攻防,由於昨天審判長蔡守訓已經諭知,今後如果律師要求勘驗光碟,必須具狀載明爭議點,交由審判長來審酌,如果有爭議點才安排庭訓進行光碟勘驗。

不過律師的策略還是主攻光碟有爭議,因為之前台糖董事長龔照勝被判無罪,就是因為光碟有爭議點,不具證據能力;不過扁案是否繼續勘驗光碟,則要經過審判長審酌。

◎扁律提31證人詰問名單 不包括珍

而今天陳水扁律師提出31名證人交互詰問,其中並不包括吳淑珍。陳水扁委任律師石宜琳:「這次傳訊的證人大概有31個人左右。」記者:「對象有誰?」石宜琳:「我想等到開庭就知道了。」記者:「會有陳鎮慧、馬永成、林德訓嗎?」石宜琳:「那些我們都會傳訊,至於是不是排在最前面,我們並沒有這樣的安排。」記者:「有打算傳訊夫人過來嗎?」石宜琳:「夫人因為我們考慮到她身體的狀況,所以我們這次沒有安排傳訊夫人。」

由於洗錢案第一波起訴了14人,包括陳水扁的親屬如兒子、媳婦、太太等,另外還有部屬陳鎮慧、馬永成、林德訓等,因此今天這份31人詰問名單究竟有誰,也格外受到矚目。

◎北院麵包吃到怕了 扁盼家人送餐

另外,庭訊開始10分鐘,並沒有討論證據能力的問題,而是律師石宜琳跟審判長蔡守訓說「在整個程序開始之前,我可不可以有個人道的請求?因為昨天陳前總統回到看守所實在太晚了,沒有晚餐可以吃,只有兩塊麵包,可是吃麵包吃多了,胃酸過多,可不可以請審判長以後開庭的時候,中餐和晚餐都由陳水扁家人幫他自備伙食和飲料」。

蔡守訓則表示一切依法辦理,相信陳水扁也不想跟一般人待遇不同吧;不過陳水扁說其他被告不需要連續開庭,但是他已經連續開庭好幾次,且一開就是一整天,中餐和晚餐都是兩塊麵包,連續下來吃了好多麵包,似乎不符合人道。

◎扁律:檢資料未齊 建請暫停審理

審判長蔡守訓要律師為檢察官提出的資料,是否有證據能力作補充,上次律師花了約1、2個小時念了146頁補充理由證據,認為所有起訴書中的公訴證據和非公訴證據,都沒有證據能力。

但是這次檢察官只有提出3份補充理由書,今天律師又提出了約20頁的無證據能力補充,審判長問律師是否準備電子檔,方便書記官不用逐字打字,用很快的速度念過去,律師則表示還是沒有準備電子檔,還是要用念的,石宜琳念了1個小時的反對理由,其中包括陳水扁過去所做的偵訊筆錄,也被律師認為無證據能力。

隨後律師表示已經補充完,另外兩天時間也不打算補充,認為檢察官有部份證據還沒補充進去,還沒有閱卷完,是否可以暫停審理,今天的審理就到此為止?審判長嚇了一跳,但還是繼續審理。

另外,針對律師希望以後開庭都可以由陳水扁家人送午、晚餐,檢察官則認為這方面是由合議庭來審議,既然合議庭已經表明依法處理,就不需要多花時間在這部份;但檢察官方面也表示,每次開庭都盡量用簡短時間來陳述,以後開庭每到下午5點半,也會盡量節約時間。

◎具狀訴訟 扁律批法官睜眼說瞎話

當審判長問律師,關於檢察官整理出來起訴的內容,律師有沒有準備了爭點或不爭點部份?律師石宜琳說有一些書面已經整理好,現在可以呈給庭上,但是也希望庭上直接進入辯論。

但審判長表示,已經具狀表示意見了,就不需要就陳述內容一一說明,因為就過去經驗,每次律師要把陳述內容唸過,都會花很多時間;但石宜琳認為還是要,且這是刑事訴訟法規定的,審判長怎麼可以「睜眼說瞎話」,此言一出,審判長嚇了一跳,檢察官林達要求律師注意言詞。

審判長也要求書記官把這句話記錄下來,石宜琳才說「也把我跟審判長道歉的話紀錄進去」;而中午時間陳水扁在休息,不過審判長還是要求他閱讀一些公文書,避免下午出庭時又一問三不知。

◎其他相關新聞請參閱:<a href="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blue20090311090318&&dd=2009/3/11%20下午%2002:19:04">〈快訊〉證據攻防 扁弊案法庭紀要(上);<a href="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blue20090311140300&&dd=2009/3/11%20下午%2002:19:03">〈快訊〉證據攻防 扁弊案法庭紀要(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501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