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證據攻防 扁弊案法庭紀要(下)

記者 網路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1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扁案本週第二天的程序準備庭,上午前總統陳水扁律師向審判長表示,經過連續訊問和整天的庭訓,陳水扁午、晚餐都吃兩塊麵包,吃太多麵包導致胃酸過多,希望以後開庭時可以讓扁家人自備午、晚餐,審判長當下表示依法辦理,但顯然抗議還是有效的,今天中午陳水扁的午餐換成排骨便當。

◎抗議成功! 扁中午飽餐排骨便當

經過上午的抗議,台北地方法院經過開會決定,只要是整天庭訊的人,北院中午就會準備一個便當,若是連續兩天開庭的話,晚餐也會準備便當供出庭的人食用。今天中午北院提供的是一個80元的排骨便當,陳水扁全部都吃完了。

◎拋15案! 扁:曾慰問施明德450萬

針對國務機要費,陳水扁表示完全沒有中飽私囊,所有的錢都是花在機密外交上,有些錢給了別人,且都是知名人物,有15項機密外交。

陳水扁舉出所謂「大水庫」理論,表示「檢察官起訴我貪污了1億415萬國務機要費,但是我有15項因公支出,總共是1億2千7百多萬,這個數字比1億415萬還多」,因此否認貪污。

陳水扁說,在機密外交部份,包括馬永成、林德訓和陳鎮慧等都經手過這筆費用;至於捐款方面,曾經捐款葉菊蘭5百萬,但是葉菊蘭將它轉贈到鄭南榕基金會;在犒賞及慰問部份,張俊雄曾經遞了陳報狀,表示確實收到陳水扁的2百萬,而陳水扁也說,曾經慰問過施明德450萬,郭文彬可以作證。由於施明德曾經是紅衫軍倒扁總指揮,身分敏感,而陳水扁並沒有說明慰問金的時間點,也令外界充滿想像空間。

◎爭發言權 陳水扁槓上蔡守訓

休息時間之後,下午2點半再度開庭,但是庭訊一開始陳水扁就直接槓上蔡守訓。庭訊一開始蔡守訓就問陳水扁「上午我認為有一些政府部門的公文或發函,你休息時間看完之後有沒有要表示意見」,陳水扁就說沒有要表示意見,請律師發言,但有幾點要補充。

接著陳水扁發言離題過遠,包括有關「為什麼副總統和秘書長都有特別費,而我沒有」等,蔡守訓打斷他,表示已經離題,日後會再就這部份請他發言,但陳水扁質疑「以後會給我時間講嗎」,蔡守訓說會,陳水扁說「早上我能講,為什麼下午不能講」、「為什麼你上午有尊重我,下午沒有尊重我」,蔡守訓微怒,表示只是依照程序詢問有無證據能力,如果陳水扁不發言,就要到下一個程序了,要陳水扁就有無證據能力來發言,但陳水扁最後也僵持住,表示「既然審判長不讓我講,我就不要講好了」,現場一度擦出火花。

◎扁聲請 調閱馬英九案所有卷證

陳水扁下午又出招,向審判長申請,要調閱馬英九特別費的所有卷證,以及2000年以前,歷任總統使用國務機要費的紀錄。

陳水扁引用了馬英九的特別費案,當初就是由蔡守訓來審判,認為馬英九過去特別費也有出現私人開銷,為什麼可以無罪?因此向審判長申請調閱馬英九的特別費的卷證;另外也向總統府會計處申請在2000年政黨輪替之前,歷任總統國務機要費的使用記錄,要了解過去歷任總統是否也將國務機要費核報私人開銷。

關於國務機要費犒賞金額,陳水扁有自己的名單,包括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錦昌以及馬永成、林德訓、張春波,另外還有羅太太等人;陳水扁表示,過去犒賞工作人員,最少都有1萬,最多可高達30萬,且陳鎮慧自己也領過5、6萬元以上,官邸年年都有犒賞,且金額比特偵組掌握到疑似貪污的6百多萬還多,既然如此,就不能說是貪污。

除此之外,陳水扁還提到了國安局局長蔡朝明,他認為在奉天專案中有利息的支出,請蔡朝明來證明奉天專案產生的利息,的確是公款公用。

◎龍潭案 扁主攻特偵組越方如

龍潭購地弊案,陳水扁律師團當庭要求傳喚7名證人對質,其中包括辜成允、辜仲諒、蔡銘杰、蔡銘哲、李界木、越方如,至於為何要傳喚越方如檢察官,扁律再挑明,越方如赴日策動辜仲諒回台有內幕,雙方必然有交換條件,並要求越方如將赴日的所有費用明細、發票公諸於世,究竟是公款還是私款。

並將策動辜仲諒的過程,內容一五一十在庭上據實以告;扁律嚴正呼籲特偵組,別再利用辜仲諒,否則將有勾串、串證、教唆之嫌。

◎國務費案 扁要求傳李登輝等15人

至於國務機要費案,陳水扁律師團要求傳15人,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連戰、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蘇志成等人,就國務機要費進行對質。

◎洗錢案父子大對質 扁要求傳致中

在休庭過後,輪到洗錢案的準備程序庭,陳前總統要求傳喚親兒在內等12人,包括彭明敏、林文淵、黃維生、吳澧培、陳致中、辜仲諒、陳敏薰、黃芳彥、陳鎮慧、葉玲玲、徐立德、郭文彬。

而傳喚陳致中,扁律表示是為了釐清他在海外的資金、財產,究竟有無不法,以及有多少,其他人等則是就政治獻金部份對質,而庭訊也在下午5點20分左右結束,審判長蔡守訓諭示,下次開庭時間是3月18日。

◎其他相關新聞請參閱:<a href="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blue20090311090318&&dd=2009/3/11%20下午%2002:19:04">〈快訊〉證據攻防 扁弊案法庭紀要(上);<a href="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blue20090311140300&&dd=2009/3/11%20下午%2002:19:03">〈快訊〉證據攻防 扁弊案法庭紀要(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0

0.1284

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