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考題配合教材 小四真的教修辭學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羅樹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07 18: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43

真的是考題出太難嗎?我們實際去看現在小學四年級在學什麼,課本裡還真的有教修辭學,只是沒有告訴小朋友,什麼是映襯、什麼是遞進複句等修辭法,但老師上課卻會教,考試也會考;但有趣的是,任課老師也承認,說這些課程她小學也沒學過,對照現在李家同的批評,或許是時代不同了,教材也不一樣。

小學教師傅天韻:「其實三年級、四年級就都有在上了嘛,對不對,對。」

原來在小學四年級的課本裡,隨便一翻,都有修辭學。傅天韻:「像阿里棒棒的飛雨季這一課裡面,那他就說在台灣東南的海上,描述蘭嶼的風光…。」

教國語超過20年的小學老師說,像這個「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就是修辭裡的引用法;再翻下一課,說「島上有山,有雨林,有小溪,有海灣,還有美麗的漁船,平放在潔淨的海灘上」,其實是綜合排比、並列複句和遞進複句。

現在小學三、四年級必教的課程,其實老師以前也沒學過。小學教師傅天韻:「其實我們以前學習的經驗裡,也都沒有,那我們是因為教學指引有,我們也才開始在這一方面會有討論,然後開始在教,那事實上真的裡面…,我們有的時候也會模稜兩可。」

被李家同批評的課程,看在身處教學現場的老師眼中,就是歸納、系統化了,雖然提供學生一種基本的辨識方式,但同時也被格式化的內容,適不適合小朋友?教材這樣編恰不恰當?恐怕是教育部未來要傷腦筋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考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02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