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求職補習班 教你面試找工作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04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09/03/04 21:02

日本經濟不景氣,已經衝擊莘莘學子,大公司一家接一家凍結人事,即將在3月畢業的55萬名大學生,要怎麼擠進比考大學還窄的求職之門?每個人心裡都是忐忑不安,日本坊間甚至出現一家 求職補習班,履歷表怎麼填、面試怎麼表現,都由名師開班授課,傳授畢業生在不景氣,最好的求職技巧。

三菱、日立、東芝、日產,日本各大龍頭企業接力裁員、減薪、下修營利目標,不景氣已經吹進校園,學生繳不出學費的事件頻傳,包括知名的明治大學、早稻田大學,都不得不加發獎學金,解決學生的燃眉之急。早稻田大學學務長島田陽一:「在這波金融危機中,很多從鄉下到東京讀書的學生,都被迫放棄在早稻田繼續讀下去。」

在校靠老師,畢業就只能靠自己了,只不過迎接他們的是盪到谷底的景氣,光是1月就有769名大學生被取消錄用,創下歷史最差紀錄。

日本文科省調查,2008年大學畢業生約有55.5萬人,比前一年少了5千人,投入職場的卻多了1.1萬人,擠得進大學窄門,不代表就找得到工作。

這群大四學生提著行李,可不是要去畢業旅行,而是到東京參加2天1夜的求職說明會。面試補習班工作人員:「您好!這是您的編號。」學員:「絕不能輸給不景氣!喔!」

學生拚命聽演說、做筆記,專心程度不輸在大學上課,因為景氣已經差到,畢業即失業這句話,就要變成真實。NHK記者:「你是從哪兒來的?」學員:「香川縣!我接到3家公司來信,說今年不徵人了。」

這位大學男生也趁著春假,從大分縣趕來參加。學員永田悠介:「從大分到東京,單趟車費就要2萬圓,最便宜的來回票也要3萬圓,來回個2、3次,還不如住在這裡比較划算。」

只不過光靠打工根本付不起房租,這筆錢還是跟姐姐借的。永田悠介:「因為沒錢,1天只吃2餐,哈哈。」記者:「都沒吃飯喔?」永田悠介:「對啊!」

就算餓肚子也要參加,因為永田同學雖然多才多藝,卻不擅言詞。永田悠介:「我從大一開始就學了很多,程式設計方面的課程…。」

不但一緊張,就口吃,而且面試官一發問,腦袋就一片空白。模擬面試官:「為什麼這麼努力呢?」永田悠介:「…嗯…這個…。」

這正是很多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時的共同問題,晚上回到公寓,大家一起交換心得。學員:「公司錄取的人少,以後就不會有什麼鬥爭啦,這樣也不錯嘛,可能是唯一的優點吧,預備!拍照。」

雖然生不逢時,遇上百年一次的經濟大蕭條,不過這群日本大學生,互相打氣彼此祝福,攜手踏上求職之路。永田悠介:「有了一起努力的伙伴,跟單打獨鬥的感覺差很多,也提醒自己更努力,現在也只能拚命衝破難關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341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