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調25歲女病歷「違法」遭拒 父飆罵護理員:閉嘴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30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30 20:36

父母要調成年孩子的病歷,也要跟著流程走!台中一名診所護理員,遇到病患家屬詢問已經25歲的女兒病歷?以及為何要使用這些藥?護理員以醫療法中,醫療人員不得洩漏病人病情規定為由拒絕提供,卻遭家長大聲喝斥。其實家屬要調病歷並非不行,但要經過成年孩子同意,寫委託書才能授權!

圖/TVBS

 
記者吳軒彤:「保護病患隱私,是醫療人員責任,但在台中有名診所助理員,因為拒絕提供病患病歷資料,卻遭到家屬大小聲。」

病患已經25歲已成年,照理說父母要調病歷,得獲孩子同意,讓照法條走的診所助理員被罵個臭頭。

遭罵醫護員李小姐:「他說他只是想要詢問,這個藥是幹嘛幹嘛的,可是想要從裡面間接,其實現場聽得出來,他想要從裡面間接知道,他女兒是做什麼療程,非本人來調病歷的話,需要本人的委託書然後蓋章簽名。」

 
圖/TVBS

但翻開醫療法確實規定,無論門診、手術、或住院過程,皆納入保密範圍,洩露違者能處新台幣5萬以上,25萬以下罰款。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病患沒有同意的話,可能以實務現場狀況,醫療人員他們應該都會,尊重病患的選擇為主。」

但在特定情況下,家屬要調病歷,也不是不能通融,當病患危及自身他人安全,或同意向特定人士透露,法院因案件或病患病情需求,以及病患未滿18歲幾項前提下,醫療院所才能有限度地揭露病患訊息。

圖/TVBS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醫院診所要另外派一些行政人力,出來去處理這些,病歷的搜尋或查詢,因為有多醫療人員,他們現在面臨超時工作。」

另外公然侮辱,也納人醫療法規範,違者罰3到5萬罰鍰,破壞醫材、妨礙醫療行為,更可處3年以下徒刑,保障醫療環境不讓前線人員有苦難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法#病歷#成年孩子#委託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641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