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有日皇即位才亮相 一窺「高御座」的秘密


發佈時間:2019/10/22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2 22:2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天皇德仁,舉行了即位禮,昭告天下,他是日本的新天皇。在這場即位禮中,從德仁發表演說時所在的高御座,到他身上穿的黃櫨染御袍,都傳承了日本皇室的傳統與堅持。

當了快半年的日本天皇,德仁的即位禮終於登場。

 

日本天皇德仁:「我在這裡,進行『即位禮正殿之儀』,向海內外宣示即位。」

即位禮正殿之儀,這是從明治天皇即位開始留下的傳統。只有日本天皇昭告天下時,才會使用的「高御座」,吸引日本媒體的關心。

日本新聞主播:「漆上黑漆的底座上頭,立了八根柱子,再往上就是八角形的座頂。在最上面,則是金黃色的鳳凰是非常特別的部分。」
 

從八根柱子、到八角形的屋頂,「高御座」的設計,都和八扯上關係,原來這代表天皇統治著四面八方。

高御座是在大正天皇年間的1913年打造而成,平常安置在京都,現在的日本上皇明仁即位時。

時任日本天皇明仁(1990.11):「向海內外宣布即位。」

還是第一次拆解開來,運到東京使用。

前宮內廳職員:「要把高御座移動,整個搬到東京去,這件事很嚇人,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該怎麼拆解。」

為了拆解高御座,宮內廳職員當時花了一年的時間,研究內部結構。

前宮內廳職員:「進到裡面才發現,基座組合得非常好,而且都有上漆。」
 

他們發現高御座可是由3000個部位組合而成,而且為了搬到東京後方便組裝,他們還在柱子上寫了數字來作為辨識,除了組裝高御座得煞費苦心,為高御座能看起來光鮮亮麗,也沒那麼容易。

漆工:「我負責的地方,是朱紅色的柱子,要讓漆展現光澤,並好好的乾燥,的確煞費苦心。最後都是用手工完成,為了讓色澤更鮮豔。」

儘管只有天皇即位,高御座才有機會亮相,不過每逢即位禮,宮內廳都會重新打理高御座,好宣揚日本的職人工藝。

除了高御座之外,德仁天皇穿的這身衣服,名為黃櫨染御袍,同樣有講究。

日本皇室記者:「黃櫨染御袍這件衣服,是只有天皇陛下才能穿的衣物。它的顏色,相傳是太陽升到最高點時的顏色。」
 

特殊的染技,不只呈現太陽的色澤,袖子上還織上鳳凰和麒麟的圖案。

前NHK記者池上彰:「鳳凰跟麒麟都是以帝王的象徵而聞名,過去在中國,優秀的帝王即位的時候就會出現。」

黃櫨染御袍,代表著日本天皇。不過想穿好,還得衣紋方的幫忙。

前宮內廳職員:「現在使用的(宮廷)裝束,又稱為強裝束,因為無法一個人穿,所以『衣紋方』這個職務才會不斷進步,然後兩個人一起幫忙穿衣,才變成基本配備。」

為了完成即位禮,德仁早從去年九月就開始接受各種訓練。從穿衣到行禮如儀,日本天皇即位,可以看到日本人延續傳統的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仁#天皇#即位禮#高御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662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