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迷走的台灣農業


發佈時間:2019/10/01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11:33
《迷走的台灣農業》
《迷走的台灣農業》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平面組優等作品《迷走的台灣農業》,由今周刊楊紹華、鄭閔聲、紀茗仁拍攝。作品描述立法院預算中心曾在2012年作出報告:「政府長年編列巨額農業支出,卻未有效提升農民所得。」到了今天上述情況幾乎未變。台灣農業、農家的命運,亟待改善。《今周刊》整理大量農業預算、產品價格等數據,讓讀者一目了然台灣農業問題。頻繁深入農村現場,讓以都會區為主的讀者,得以正確理解台灣農業現況。同時全面釐清農業產銷失衡問題的緣由,論證了無效的救急補貼政策,實則扼殺了台灣農業應有的競爭力。
 
  本報導提出具體可行解方,要求政府重視。出刊後,有電視台以專題跟進報導,農委會主委與總統皆呼應本刊主張,強調藉由對內投資冷鏈、倉儲等農業基礎建設,對外開拓穩定通路訂單,雙管齊下,讓農業因應需求而生產,降低產銷失衡

 
 
  這篇作品旨在打破農業政策一味偏向補貼的迷思,釐析台灣農業產銷失衡的近因和遠因,反思台灣農業的重大問題和前景,並檢視農業發展已到質變的關鍵時刻,要求政府正視。
 
  文中探討農家因所得偏低而成為弱勢產業,農業人口急降,缺乏穩定大型產銷通路,以及農地極度缺工的重要議題,提出新證據新論述,讓讀者看清楚隨著時間積累,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變本加厲。
 
  反諷的是,政府年年砸百億補助,但台灣農業仍處高風險和高壓力的困境,顯現政府農業政策的失靈失效,亟需革命性改變,而不是沿襲舊章。本報導用科學數據比較,加上深入現場採訪,映照農業政策的重大問題;記者以積極思維,正反並陳,指出當下農政重大爭議,暴露政策大方向亟待調整的迫切性。報導角度多元,文筆流暢,督促政府正視問題,提出農政基礎建設的根本缺失,深具說服力。
 

觀看作品請點這:https://newsaward.org/files/20190001/00036295/20190628184308952/flat.pdf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19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69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