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鮮遊北海道】北海道看流冰 知床流冰漫步新體驗

記者 郭展毓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1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個星期我們帶您前進日本北海道,每年冬天,北海道都會出現從北極南下的流冰,過去大家只能搭火車或者搭破冰船欣賞流冰,不過現在只要穿上特製的防水衣,就能跟著解說員一起在流冰上漫步,甚至還能從流冰的破洞,直接躺進大海裡,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到流冰上漫步。

TVBS記者郭展毓:「放眼望去,直到地平線的盡頭,這是一大片的雪原,事實上我現在所站的位置,就是在流冰的上方,北海道的知床半島,每年冬天都會有流冰,而流冰漫步也是今年北海道最新鮮的玩法。」

雖然是流冰,不過這些來自北極的碎冰,因為已經靠岸,在海面上一層又一層的堆積,早就變成一座座堅硬的冰山。流冰漫步解說員:「到最後等北風大作時,流冰就會變成像山脈一樣,流冰會變成一座座山。」

走在流冰上,更像在爬一座座小山,冰面崎嶇不平,上頭覆蓋著的白雪,更是處處危機,因為把白雪掃開,底下就是光溜溜的冰塊,如果冰結的不夠紮實,只要用力一踩,人可是會一腳踏進海裡頭。

當然,在海中玩冰塊,這也是流冰漫步才有的享受。日本觀光客:「意外的重,因為是冰塊的關係,雖然感覺很冰,不過還是很好玩,蠻珍貴的體驗。」

新加坡觀光客:「我覺得很好,真的是沒這個機會,現在我們是走在海上,在流冰上,只不過很冷。」

北海道的流冰,是從中俄邊境的黑龍江一路往南飄移而來,今年知床半島的流冰,因為寒冬影響比往年來得早了2天,1月17日就靠了岸,位於知床半島中央的斜里町,這幾年開始流冰漫步的行程,透過特殊的潛水衣,就算躺在流冰裡,也不怕全身濕答答。流冰漫步解說員:「平常是不能在海面上走路的,現在可以在海面上慢慢走,而且回頭一看就是知床半島,可以看到知床的自然生態,畢竟氣溫攝氏零下10度,水溫也在冰點以下,流冰漫步的體驗雖然新奇,但還是得忍得住寒冷才行。」

如果不想玩冰塊,穿著雪鞋登山望遠,欣賞阿寒國家公園裡的摩周湖,是冬天玩北海道的另一種選擇。摩周湖解說員:「這是火山爆發後形成的火山臼湖。」

因為是火山臼湖,湖水靠的全是天降甘霖,讓摩周湖湖水能見度曾經一度達到41.6公尺,是世界上最清澈湖泊,只是大氣污染和人為破壞,讓摩周湖,清澈不再。摩周湖解說員:「湖水變混濁的原因,是因為人類把魚丟進摩周湖裡造成的。」

湖水被污染,讓摩周湖現在能見度只剩19公尺,這幾年的地球暖化效應,更讓摩周湖已經好久沒結冰。摩周湖解說員:「現在因為湖面都是白色的,所以表示湖面已經都結冰了,不過在過去3年,其實摩周湖是看不到冰的。」

不管是鄂霍次克海的流冰,還是摩周湖的湖冰,北海道正用冬季風情,記錄環境變遷的每個環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海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7218

0.1620

0.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