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播食間/ 草色入廉青 鄭凱云特搜美景佐餐

記者 鄭凱云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1/27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知道您有多久,沒有到山上走走,不知道您上一次慢慢地吃一頓飯,又是什麼時候呢?現代人很多人都覺得每天忙忙忙、趕趕趕,每天都生活在壓力當中,每當我想要遠離塵囂,享受慢食的感覺,就會到我的秘密基地。 進入北宜公路,順著彎延的山路走,很快就會看到這座日式平房,大片落地窗讓陽光灑落進來,翠綠的雪山山脈,環抱著不遠千里的饕客。 來這邊的朋友,不一定是食物的養生,還有那個心情的放鬆,我覺得對人的健康,我覺得還更重要。山色美景在眼前也在身邊,窗檯上、桌角旁布置得像一幅幅古樸雅緻的畫作,別以為這些布置得花大錢,這些都是老闆跟老闆娘,用既有的物品加上巧思和創意,創造出來的。 老闆娘何秀真:「這些是以前的搜集,可能就從庭院放到有古樸的感覺,再拿進來。」主播鄭凱云:「讓它生繡?」老闆娘何秀真:「對,讓它生繡那石頭就放在,山邊的角落蔭涼處,讓它長青苔。」主播鄭凱云:「這桌面也都是自己玩啊?怎麼玩?」老闆娘何秀真:「這個桌面就鐵工做好之後,叫他先幫我先把上面的先磨亮,然後自己調那個鹽巴水潑一潑啊,這紋路就是鹽巴水,流下去的紋路。」 用最平凡的東西,變幻出令人驚艷的美景,這樣的精神,當然也融入菜餚當中。 主播鄭凱云:「這一道呢,是花生豆腐,之前老闆有特別告訴我,大家看看,上面有這個蠔油,還有枸杞,還有松子,以及一點點的哇沙米,他就是要讓大家,吃進去的每一口,感覺都不太一樣,所以你可以把他分成四等分,也可以把他分成像是九宮格,我現在先試試看,這配上哇沙米的味道,是怎麼樣,哇,真的很嫩的感覺耶,花生豆腐還是有機的哦,嗯,整個嘴巴裡面,都是那種滿滿的花生香味,然後另外就是有哇沙米的味道,但它又不會太嗆。」 這間餐廳沒有菜單,沒有酒單,只有當季食材,料理出一道道美味佳餚。老闆娘何秀真:「這是臘肉味噌湯,搭配麵疙瘩,這是只有這個月份(臘月)才有的哦。」 餐具和菜色合而為一,美的像畫也像藝術品,很多客人說,就怕動了筷子,會破壞這番美景。

主播鄭凱云:「會很好奇,裡面是什麼,每一口吃下來,味道都不一樣,這對我來說絕對是全新的嘗試,聽這古樂、古琴的聲音,然後看這樣的景觀、這個布置,我覺得好像回到唐代那種感覺。」

游老闆原本從事電子業要從人人稱羨的電子新貴,轉行當廚師,差點就鬧出家庭革命。主播鄭凱云:「都反對,家人都反對?」老闆游源焜:「對啊,我爸我媽當時都反對,老實說,電子業那個壓力比較大,一頭栽進來,就越玩越有興趣。」

不顧家人反對跨足到餐飲業,為了做出自己獨有的特色,游老闆決定融入他最熟悉,陪他一起長大的宜蘭家鄉味。

大家現在看到這道菜,叫蔬浮糕渣,也是這家餐廳裡面,最有特色的餐點哦,這糕渣是宜蘭的特色小吃,他們特別把它整個美味都升級了。主播鄭凱云:「蔬浮?當然是浮在蔬菜當中,吃了之後,也很舒服嗎?我來試試看,先喝這個湯,用菠菜泥等等的蔬菜打的,纖維質很高、很養生,嗯,而且混和高湯的味道,所以味道很鮮美,那種感覺真的滿好的,至於糕渣的部分呢,據說這炸了之後,非常火熱,第一次吃的人,常常會被燙到,這樣一口入口即化的感覺哦。」

老闆游源焜:「宜蘭傳統的吃法是炸好,然後沾胡椒鹽,但是我覺得,現在的人吃法比較健康,因此我把它搭配蔬菜泥在一起。」

宜蘭最著名的點心糕渣,以高湯做為主要原料,加入玉米粉,一塊塊像嫩豆腐一樣,裹上蛋汁和地瓜粉,像再下鍋油炸成金黃色,外酥內嫩入口即化,據說第一次吃的人常會被燙到,因為裡頭還是火熱的,因此糕渣也被拿來形容,宜蘭人外冷內熱的性格。

放一隻雞還不夠啊,一隻不夠,這個這麼大一鍋,還有這道蓮花雞湯,隨著熱氣蒸騰,香水蓮花像變魔術一樣,慢慢地綻放開來,搭配濃郁的雞湯,挑動您的視覺與味蕾,光是這湯底就得熬煮12個小時。

老闆游源焜:「把所有食材的味道,和高湯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因為我希望,它是兩個東西的味道,完全融合在一起,所以我給它比較久的時間,因為我們現在都不能吃,太油太膩,吃這個清淡又養生。」

宛如餘音繚繞一般,看似清清淡淡,卻能留給饕客們,最濃厚的飲食記憶。誰說養生餐,難以入口呢?看,這些美食非常棒吧!慢慢地吃,細細地品嚐,體會樂活跟慢食的精髓,尤其是在這種,群山環抱的環境當中,享受台灣式的懷石料理,絕對不只滿足您的,口腹之慾而已,就連眼睛、心靈,也會一起有滿滿地飽足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鄭凱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476

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