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公司投資大陸觸角廣 國泰淪北京「警告樣本」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9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航空業也發起遊行走上街頭,自從反送中運動以來,至今已經有20多位航空從業人員被解聘,其中又以國泰佔最大多數。國泰航空今天再次更新員工操守指引,獎勵員工可以舉報同事,有沒有誰參與了反送中的非法集會活動,違反公司規定。員工批評這是白色恐怖,但學者分析,國泰有不得不的苦衷。受到大陸民航局的施壓,先是發出安全風險警示,對於飛抵、飛越大陸領空的航班機組人員,要求進行身分審查。國泰兩位總裁,為此事請辭獲准。中國當局把矛頭對準國泰,對整個香港的企業,有殺雞儆猴的作用。如果企業不阻攔自家員工去參加反送中,就會遭大陸當局經濟制裁。

集會民眾:「向政權跪低的企業說不!」

 

集會民眾:「香港人,加油!」

要求停止白色恐怖,並且撤回解僱的決定,這是由航空界從業人員,所發起的集會活動。

國泰港龍空勤協會主席 施安娜:「我的同事每人也傷心絕望到一個地步,他們關掉所有Facebook,刪除所有WhatsApp,連打電話回大陸都不敢。」
 

截至目前,至少有20人,因為政治因素被解聘。國泰甚至對自家員工戴上緊箍咒,不准支持或參與反送中活動,就算是下班時間,在社交媒體上留言也要限制。

空服員:「連法庭也未定你有罪時,為何公司你率先將一個人定罪,我覺得不可以接受。」

29號,國泰再更新員工操守指引,獎勵員工可以舉報同事,有誰違規了;並且重申,對員工參與非法集會「零容忍」。  

集會民眾:「停止白色恐怖!」 

集會遊行走到國泰母公司,太古集團旗下的金鐘太古廣場,把抗議的訴求,貼滿落地玻璃窗。面對員工,國泰其實也滿腹苦水。 

香港警方(2019.7.28):「前面人群,和平散去!」

7月28號在中環的清場行動,爆發激烈衝突,一名國泰機師和地勤,就是在這一場行動中被逮捕。隨後網路上繼續發起罷工、罷課、罷市運動,國泰參與響應的員工超過兩千人。隨即被北京中央給盯上,大陸民航局發函提出三大要求:停止參與非法遊行員工負責大陸航班;舉凡飛往、飛越大陸領空的機組人員,必須事先提交名單個資進行審查,否則不接受該航班飛行;最後,要求國泰加強內部管控。大陸民航局甚至對國泰發出安全風險警示,這在國際上,只會用在恐怖攻擊事件,例如美國的911。
 

中大航策中心副主任 袁志樂:「在911(事件)或在一些中東國家,為了國家安全的理由,做一個短時間或短期的禁飛安排,但很少會針對特定的航空公司。」

針對性的禁飛令,全球罕見。而國泰在收到警示的第二天,火速開除兩名地勤。時任國泰CEO何杲,發了一封信給全體員工,「大陸的運作對公司至關重要,公司必須遵守大陸民航局的規定」。

中大航策中心副主任 袁志樂:「我想絕對是一個會令國泰經營進入一個非常困難的階段,國泰現在營運中的航線,有些航線可能因此不能飛,或者一些航線需要繞過中國領空,增加了時間和成本。」

國泰仰賴大陸市場,同時也是香港民航的主力,赤鱲角機場一年七千萬旅客,國泰航空佔了八成。

中大航策中心副主任 袁志樂:「香港主要有四家航空公司,有三間在國泰旗下,當然如果國泰受影響,我想對全港的航空業是一個災難性的損害。」
 

8月12號,在機場的集會,國泰內部發出員工信,警告別參加。

TVB新聞:「支持或參與非法示威的員工,將面臨紀律處分,嚴重的會被中止聘用。」

從機場聚集的上千人來看,警告信似乎沒有作用,當天晚上,太古集團主席施銘倫,就接獲大陸民航局副局長要求會見。四天後,國泰高層大地震。

央視主播(2019.8.16):「國泰航空今天(16日)召開董事局會議,會後國泰航空董事局宣布,已接受何杲辭任行政總裁職務,以及盧家培辭任顧客及商務總裁職務。」  

大陸央視的宣布,還是搶在國泰內部公告前20分鐘。外傳,何杲是因為被要求交出罷工名單,他只送上自己的名字,才走人。

國泰的母公司太古集團,在中國大陸擁有物業、酒店等龐大業務,廣州的「太古匯」就握有97%股權。廈門、上海、山東、四川等地,設有飛機工程相關的公司廣東、浙江、海南等地,有可口可樂專營權。因此,中國當局把矛頭對準國泰,對整個香港的企業,有殺雞儆猴的作用。

前國泰機師 譚文豪:「刻意選一間公司來欺凌、欺壓,其實是希望製造一個樣本出來,你不聽話,你看看國泰就是這樣喔!」

儘管有國泰的案例,香港超過20個產業界代表照樣宣布,8/31前,港府不回應民間的五大訴求,9月2號、3號,就會發動罷工,街頭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泰#安全風險警示#何杲#盧家培#香港#反送中#解僱#舉報#白色恐怖#禁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88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