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日玻璃藝術大展 融合鑲嵌技藝精妙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焦漢文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6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6 21:14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近日展出《台日玻璃藝術交流展》,兩國藝術家展現的玻璃藝術品共76件,水準極高,藝文潮的報導。

圖/TVBS

 
第二屆台日融合玻璃藝術展,在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展出,作品質地精細風格萬千,日本以細膩見長。

來自大阪的久本和子,這件玫瑰花瓶,花葉3D立體突出,就讓台灣策展人驚豔不已。

台日玻璃藝術展策展人陳民翊:「每一片玻璃分開做好,然後烤好,所以這是非常耗工,然後非常高技術性的,因為溫度的控制非常的重要。」

 
這件《土龍和他的朋友》,就是大龍加小龍,恐龍身體,以融合玻璃技法表現鱗片,銳利的嘴則是金屬邊框鑲嵌上去。

日本藤井信子的《湖上煙火》,玻璃竟能表現出火花燦爛,金色光芒華麗眩目。

台日玻璃藝術展策展人陳民翊:「用珠寶玻璃在這方面的運用,譬如說水波的紋路光的效果,他用得非常成功。」

田中的《月下推敲》,一根根鐵管插著藍光鵝卵石,半透明質感,含有氣泡,LED燈魔幻了藍眼睛。

圖/TVBS

台日玻璃藝術展策展人陳民翊:「這個玻璃全部是用玻璃顆粒做的,小顆粒中間會有空隙,就會形成這些氣泡,所以這氣泡就是美的地方。」

陳民翊投入融合玻璃創作多年,這次也展出這件,《天光雲影共徘徊》,玻璃色澤融合如水彩,層次錯落堆疊。

台日玻璃藝術展策展人陳民翊:「經過四次的高溫融燒,然後會做不同的位置調整,到我覺得,感覺到了我就會停下來,所以這個算是抽象畫的表現。」
 

陳民翊在大華科技大學的,玻璃工作室教學生創作,包括社會人士,退休的王淑奐喜歡生態主題,樹鳥花都可以玻璃創作。

老師陳民翊VS.學生王淑奐:「什麼地方是銀你想像不一樣的,我是希望(表現)羽毛的質感。」

退休人士王淑奐:「我的木棉花在做的時候,原來的想像一直都不像,後來仔細去看照片發現,原來是我的花芯花蕊,雄蕊跟雌蕊的比例不對。」

鳥最好燒整隻的,完整的放上去,低溫燒。

切完之後,我們會用工具把它剝下來,現在做融合玻璃,最重要部份不是在這些工,最重要部份是設計。
 

融合玻璃藝術家陳民翊:「融合玻璃,是所有玻璃技法裡面最年輕的,到今天可能只有70年的經驗(歷史),相對於吹製(玻璃)有2000多年的經驗。」

台日玻璃展裡,來自新竹市的邵尊漢,創作這件《向日葵》,花朵線條奔放,宛如梵谷的不羈。

圖/TVBS

鄭銘梵的《流光之器》,像海中生物。

林瑤農的《四海鮭心》,以吹製法做出八隻靈動的鮭魚。

融合玻璃藝術家陳民翊:「這樣的技法是,結合吹製跟熱塑,所以需要非常強的對於形狀跟熱度的感覺。」

玻璃也可以做成仕女圖,這是日本作品,玻璃燒製的飾燈,有的鋪張馥郁,有的質地華貴。

日本藝術家的玻璃屏風美不勝收,這件雙屏風《飛躍》,浪捲如花,珊瑚水草明珠流動如夢,靜岡鈴木孝的《早曉》,壯闊的富士山雲海,大鳥在四層天際線間,御風而上。

圖/TVBS

相較於亞洲的日韓大陸,台灣的玻璃藝術市場慘淡,在藝術市場屬於末稍神經。

融合玻璃藝術家陳民翊:「台灣本身的市場真的是太小了,小得可憐,而且我們的單價,以世界的水準來講太低了,我們的材料很多是進口的,但我們賣的是台灣的價錢。」

台灣的傑出玻璃藝術,大多出現於公共造景中,在新竹玻璃代工業沒落後,玻璃藝術家的生存更為窘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玻璃#藝術#工業#日本#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2749

0.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