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寫春聯上癮 馬總統用毛筆批公文

記者 蔣志薇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1/12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0:28

公家單位現在還有人用毛筆批公文嗎?答案是馬英九總統,總統府幕僚透露,馬總統過去在擔任台北市長時代,就偶爾會用毛筆批公文,不過最近可能是因為寫牛年春聯寫出興趣,開始更頻繁的使用毛筆批公文;我們找到了總統親筆批的文件,總統的字跡相當端正,的確下過功夫練字。

一筆一劃低頭揮毫,去年12月,總統為了寫牛年春聯,特別請了總統府的老員工友情指導,沒想到這一寫讓總統寫上癮,批總統府公文也開始用毛筆。總統馬英九(2008.12):「寫得歪歪的,再來一次。」

我們取得了總統用毛筆批公文的親筆字樣,一般來說,總統看完公文,就會批「閱」字,簽上署名「英九」,並且一定加上日期,有時總統也會加上附註,例如建議由秘書長詹春柏主持的五長會議也要看過作為參考,和其他總統府高層用鉛字筆或鋼筆簽名相比,總統的小楷字體格外醒目。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總統其實在開始進行,他的公務生涯之後,就常常有用毛筆寫公文的習慣,包括後來他到中央黨部,以及在台北市長任內,也都有使用毛筆的習慣,其實這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一般的硬筆和毛筆輪流使用。」

歷任元首,除了陳前總統習慣用鋼筆或鋼珠筆,像是兩蔣總統和李登輝前總統也都習慣用毛筆批閱公文;如今馬總統拿起毛筆批公文,或許也想把字練得更好,也或許傳承了過去老總統們的習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451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