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宮廷全羊宴席 5隻羊做128道菜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張逸民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1/0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09/01/07 22:43

清朝宮廷媲美滿漢全席的宮廷大宴,全羊席,如今還在坊間流傳,大陸遼寧有位堪稱是宮廷全羊席的傳人,帶領10幾位大廚,只接受私房菜預訂,擺一桌全羊宴席,上百道菜要殺4、5頭羊,羊全身每個部位都入菜,講究做工用料。

高家全羊席傳人高尚臣:「麒麟頂用羊頭做的,要剔出來以後皮不破,蒸出來得原型,鞭打繡球羊腎羊鞭,要求刀功精緻,汆出來得像繡球一樣。」

每道菜都來自羊身上,除了羊毛以外。大陸節目主持人:「這是什麼呀?」高尚臣:「這是羊蹄羊腦、羊小排、羊肉做的丸子、羊腦袋是吧。」大陸節目主持人:「這個是什麼呀?」高尚臣:「羊眼睛。」

這是宮廷全羊席,清朝每逢大典或宴請伊斯蘭界的朋友,就會依照滿漢全席的格局,端出全羊席,128道菜,需要宰殺4到5隻羊,費工需時5天。全羊席廚師:「這叫順風旗,別看這一盤菜,它用了將近20隻耳朵做成的。」記者:「為什麼呢?」全羊席廚師:「一隻耳朵我們可以做3道菜,它前面部分就是順風旗,也就是耳尖,中間這段叫耳中風,可以做燴耳中風,耳根這部分叫耳聽風,也可以做繪菜或燒菜。」

小小1隻羊耳朵可以分做3種菜,廚師得對羊身上每個部位瞭若指掌,他是高家全羊席第二代傳人,高尚臣,話說清朝末年,宮廷御廚逃出宮外,被遼寧的高家人收留,御廚於是傳授絕活全羊席的烹飪技法,現在傳人已經不親自掌勺,整理全羊席菜譜秘笈,偶爾接受私房菜預訂。高尚臣:「這個是扒竹節羊蹄、蓮花脆皮肝羊肝、雪打腦花羊腦子、釀鳳眼羊眼睛。」

釀鳳眼,全羊席中最複雜的一道,光這一盤至少需要8隻羊眼睛才能做,先把羊頭煮8分熟,摳出羊眼塞入羊肉末,煮熟切片再蒸,淋上特製醬汁才算大功告成,配料不算,光烹製已經用了超過3小時。

大陸節目主持人:「外面那圈包著的有點像那種,咱們平時吃的滷菜的味道,它裡面釀的那個羊肉是吧,羊肉末就感覺那個口感跟鵝肝差不多,非常細膩非常綿滑。」

最後傳人端出全羊席壓軸,快要失傳的點心,立糖餅。高尚臣:「立糖餅的糖不化。」全羊席廚師:「參照它的溫度,要如果溫度高的話,紙能變色。」

要做出餅皮像紙一樣透明特別薄,得控制烙餅的溫度,因此傳統烙餅都會在平鍋上,墊一層紙,看紙的顏色調整火的大小,從大菜到點心,道道做工講究,媲美滿漢全席,果真名不虛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392

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