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版「海軍陸戰隊」 大陣仗登澳與美軍演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9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原「專守防衛」的日本自衛隊,現在又有新任務,去年剛成立的水陸機動團,大舉赴澳洲,參加美澳兩年一度的「護身軍刀」聯合軍演,目的就是要強化日本自衛隊的奪島作戰能力,沒有實戰經驗的自衛隊,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共同訓練,就變得格外重要。日本積極加強島嶼防衛,自然意在中國大陸,而北京也果然派出間諜船,在澳洲外海附近情蒐。

美國、澳洲兩年一度的「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聯合軍事演習,今年有新生力軍──日本自衛隊。

 

這次日方的重頭戲,就是被喻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隸屬陸上自衛隊的水陸機動團,在澳洲東北的昆士蘭沿岸,與美軍展開共同訓練。日本自衛隊的登陸艇、兩棲車輛,一一登陸。參加演習的隊員個個全副武裝,從直升機高空跳海,這是日本水陸機動團第一次參加這麼大規模的軍演。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 詹寧斯:「日本是第一次參加,且派出重要部隊,這是很大的進展。」

這支日本去年成立的專門部隊,平日駐紮九州長崎縣佐世保市,專精兩棲作戰,負責奪島任務,這回訓練首次加入長程航行,約300名隊員搭乘運輸艦,歷時兩個星期抵達澳洲,目的是要強化從九州南端到台灣東北的南西諸島防衛,假想敵自然是近年積極進軍海洋的中國大陸。
 

「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宣傳影片:「遂行海上護航、海外撤僑、海上維權等行動,維護國家海外利益。」

上週北京發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再次強調對釣魚台和南海諸島等絕不妥協;而日本去年12月公布的「防衛計畫大綱」,則拋出「經常持續性活動」,也就是說未來水陸機動團,將搭海上自衛隊運輸艦,在海上進行經常性訓練,以提升嚇阻力,不讓其他國家靠近或進攻。這回日本前進澳洲參加軍演,中國自然無法等閒視之,立刻在澳洲外海上演諜對諜。

澳洲國防軍聯合行動處參謀長 比爾頓 (2019.7.7):「現在有艘船艦在澳洲北方,我們正進行追蹤,還不知道它的目的地,但我們認為它會到昆士蘭東岸。那艘船艦是蒐集情報,所以並不是太大威脅,我們會採取適當的行動。」

兩年前中國也出動偵察艦監視軍演,這回再度現身蒐集情報,有分析指出,美澳軍演內容日益升級且複雜化,再加上日本水陸機動團,中方肯定高度關注。

這回日本海上和陸上自衛隊聯手,穿著綠色迷彩裝的是陸上自衛隊,藍色制服是海上自衛隊,為期約三個月的訓練,讓不習慣船艦生活的陸上自衛隊,也能多加適應。

陸上自衛隊隊員:「一開始雖然因為環境不同而產生壓力,但因為期間很長,就慢慢適應了。」

訓練前的會議也是陸海合作,一起確認登陸順序。
 

水陸機動團連隊長 牧瀬孝幸:「我們認為與海上自衛隊隊員面對面,加強緊密合作,對我們執行作戰反而有相當的助力。」

日本自衛隊為了強化嚇阻力,參與大規模軍演,但日本專家也提醒,不要陷入所謂的「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也就是降低周邊國家的安全感,升高區域緊張,反而讓日本更不安全。

拓殖大學教授 佐藤丙午:「對對方的行動產生不信任感,或因不知道對方會用多少軍力的恐懼感,就會產生"安全困境",我們必須認清引發困境的關鍵在哪。」

這回軍演除了美日澳,紐西蘭、英國和加拿大也派員參加,一共動員3萬4千人,30艘艦艇,200架飛機。如今中日關係雖然改善,但南西諸島的緊張情勢依舊,中國官方船隻幾乎每天都在釣魚台周邊航行,原本「專守防衛」的日本自衛隊,積極與美澳三方合作,要為「 周邊有事」做好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衛隊#水陸機動團#軍演#奪島#海軍陸戰隊#兩棲作戰#國防白皮書#防衛計畫大綱#安全困境#周邊有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738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