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pp成即時民代信箱 日本議員翻轉政治冷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9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2 10:16

這個星期日就是日本參議院選舉,日本NHK電視台進行關心度民調,選擇「很關心」的只有22%,佔比非常低,顯示民眾對選舉無感。其實日本人普遍對政治冷感,2017年眾議院大選投票率,更創下二戰後第二低紀錄。為了讓民眾貼近政治,東京一名年輕議員透過科技力量,在政治論壇網上與選民互動,利用網路即時特性,快速並雙向的與民眾溝通、了解需求;不願公開露面的性少數族群,也能在論壇上建議政策想法,議員們進而將市民的提議帶進議會,希望藉此能縮短政治與民眾的距離。

圖/翻攝自 横尾俊成Twitter

講到政治、提到選舉,大多數的日本人,應該都是這樣子──

 

日本上班族:「我其實不懂到底為什麼要選舉,老實說覺得很浪費錢。」
日本大學生:「我沒去投票,我也沒去。」
日本大學生 vs. NHK記者 :「我不會去投。為什麼呢?要打工啊。
日本大學生:「我對政治沒興趣。」

 
社會人士不喜歡、國家棟樑沒興趣,對小老百姓來說,政治不外乎政黨間吵來吵去;政客利益當前、國民權益閃邊。說到底,或許人們早就對政治失去了信心,而為了替政治贏回社會信任,有一位議員動了起來。

東京港區議員 橫尾俊成:「來參加服務處交流會的人畢竟是少數,當然也有人因為私事不能出席,我也在思考如何能聽到他們的聲音。」

就是這位38歲的東京議員橫尾俊成,白天跑議會,晚上街頭發傳單,有感於現代人對政治太過冷感,橫尾俊成利用自己的優勢──年輕,縮短政治與民眾距離。

東京港區議員 橫尾俊成:「我就是靠『Polipoli』。」

「Polipoli」是一個大型政治論壇網,下載專用App後就能用手機開啟,目前會員包括300名議員、1萬市名。有什麼意見都能在上面提出,譬如有媽媽就提議「電車規畫嬰兒專用車廂」 ,以免孩子大哭太可怕,議員會回覆可能的解決方案,如果民眾覺得可行,或許就能被議員帶到議會上討論。而透過「Polipoli」,橫尾議員更接觸到了這個族群──

NHK記者:「LGBT,性少數族群。」

為了有效推動性平觀念,橫尾議員參加了這場LGBT聚會,卻深刻感受到,性少數族群的人權真的遭到漠視。

 
LGBT人士:「有議員態度是『我沒遇過LGBT的人,就不算是歧視』,我真的是氣到牙癢癢。」

政治不該分族群,更不該有歧視,抱著如此想法,橫尾議員直接造訪同志酒吧,好好請教請教。

酒吧老闆:「(App上)大家在討論說『能不能針對廁所問題多做討論』,像是澀谷就有男女各半的彩虹標誌,雖然我覺得那樣很讚啦,可是不想出櫃的人就會很難進去廁所。」

酒吧老闆說,很少看見有議員願意這樣走訪基層,姑且不論談的是什麼議題,光是身體力行,與選民一起解決問題就很難得。

酒吧老闆:「我想所謂的政治家,基本上多少都是想改變社會的吧,都是抱著這樣的理念去參選的吧,如果你們能與社會有更多連結,政治應該也能變得更貼近人們吧。」

 
而酒吧老闆提醒的廁所標示問題,議員也替LGBT族群帶上了質詢台。

東京港區議員 橫尾俊成:「(本區)將陸續設立性別友善廁所,但礙於標示並不適當,對於LGBT族群是不方便使用的。」

利用科技,民眾反應的管道更加暢通,政治也能變得透明、親民。

東京港區議員 橫尾俊成:「現代社會的生活變得多樣,許多事情也開始被接納,政治模式、制度模式卻始終如一。但透過社群網路、App,人們有了能夠參與聚集的平台,就能蒐集細微的聲音,統整起每個人的意見,進而去改變我們所認知的民主主義。」

議員為民把關、為民喉舌,好好地傾聽社會基層的聲音,確實代為反應並監督政府,或許才能拉近人民與政治的距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政治#選舉#上班族#大學生#投票#政客#議員#冷感#Polipol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646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