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歐吉桑說故事 戀戀風塵吳念真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謝賢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6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人說,他是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他是導演吳念真,他拿過所有金字頭的獎項,劇本、小說、電影、舞台劇和廣告作品無數,但是他自己的故事就像一本小說。吳念真帶著鏡頭回到故鄉,說他對故鄉的眷戀和悲傷,也透露他罹患憂鬱症的故事,更希望有天,這個社會可以回到兒時故鄉,充滿人情味的純真年代。

和吳念真回故鄉,瑞芳雖然天氣很好,但依舊有微微的淡藍色吐露著憂鬱的感覺。導演吳念真:「你永遠無法相信,這樣的這一個山谷,最多的時候曾經住了3、4百戶人家。」

家鄉凋零消失,歐吉桑走在路邊遙望,記憶的深度跟皺紋好像,特別是家人也曾用另一種角度看著這裡。吳念真:「我弟弟就把車子開到那邊,把廢氣弄到車子裡面,我們找到他是4天後,之後我大概就不來了,這次真的很感謝,大家陪我回來。」

對家鄉如此濃郁的,極為懷念、又極為悲傷,他用無數的故事,希望重現兒時的幸福時光。吳念真:「我第一次到台北工作,台北老闆就講說,你山頂來的喔,教育比較差,我來教你,我就躺在床上想,你們教育好嗎?我們那邊教育很好,因為我們每個小孩都有上百個爸爸還有阿公,隨時可以扁你。」

礦工之子帶著城市人,從另一個角度看城市。其實吳念真因為憂鬱症,已經沒了嗅覺,他用自己的經驗,要大家正視憂鬱這個城市病。吳念真:「好朋友就會跟你講一大堆,你要快樂呀、你要想什麼東西啊這樣,那其實這種東西對這種真的憂鬱症的人,不一定有好處,我覺得有時候是這樣,憂鬱症他需要的是陪伴跟聆聽,你讓他說,他不說你沒關係,你就陪伴著他。」

或許總是站在基層,有著孩子看世界的期盼,這位歐吉桑樸素文字中帶著真情,才贏得共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吳念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19

0.1415

0.4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