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三勢力搶票、初選內耗 藍綠立委選情各有隱憂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1 0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1 00:15

外界關心藍綠總統大選,區域立委選戰也逐漸敲響戰鼓。民進黨10日公布第一波艱困選區徵召提名人選,國民黨也盤點出17大艱困選區,包括雲林、嘉義、台南等等,等到總統初選結果底定,提名作業就會加速進行。為了拚明年立院席次過半,國民黨立院黨團已經就戰鬥位置,未來重大經濟民生議題將靠黨團發聲,為區域立委和總統大選助攻。

圖/TVBS

 
民進黨10日召開中執會,通過第一波艱困選區徵召提名人選,基隆市由現任立委蔡適應出馬,新竹市則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子弟兵鄭宏輝挑大樑,受到執政大環境衝擊,與第三勢力瓜分選票,讓原本就不夠樂觀的立委選情,再添變數。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因為艱困選區牽涉到我們自己,黨內同志的參選意願,也牽涉到跟其他友好團體,政黨的一個合作的一個方式,所以我們會比較慎重。」

第9屆立委,民進黨以68席壓倒性過半,包括一例一休、軍公教年改、公投修法等等,各種想推的法案,就算爭議再多,幾乎都能全數過關。不過黨內人士除了擔心時代力量攪局外,也怕柯文哲參選、推自家立委候選人,尤其民進黨在台北市只剩2席,想維持過半優勢,有賴府院黨團體作戰。

 
圖/TVBS

主持人:「來到我們現場,我們掌聲歡迎柯委員。」

趁著立院休會、勤跑行程,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拜會工商婦女團體,一一握手搏感情,擁有新北市最多人口的板橋,傳統上忽藍忽綠、屬於搖擺區,目前2席立委都是民進黨籍,國民黨能否拿下席次,攸關立院政治生態。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就是因為人數很少,沒有辦法透過強力的杯葛,達到我們預期的一個方向,所以我們才會透過類似像這樣的情況,能夠訴諸於全部的選民,給國民黨更多的1個席次,讓未來在很多的法案的爭取上面,我想我們才有機會,來做更強力的一個抗衡。」

占領主席台;高調反對,立委僅僅35席的國民黨,人數比不過對手,只能靠衝撞突顯法案議題,為了扭轉席次劣勢,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派立委曾銘宗,身兼總召、書記長和政策會執行長,希望加快黨團決策,擬定作戰策略,也替總統大選助一臂之力。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下會期當然是預算的會期,但是其實最重要的事情,是輔選2020的大選,跟所有立委113席的全部改選,幾乎已經開始天天開記者會,來抨擊民進黨的執政的敗筆,或者它有哪些弊案拿出來打。」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他的某個程度上的任務很重要的是,作為一個輔選機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區域立委其實都在地方,在固守自己的選區在做區域作戰的時候,這個時候留在中央的,我們講說不分區委員,他的帶動議題的功能,或者是把地方正在火燒的議題,帶到中央來。」

國民黨團就戰鬥位置,立法院新會期,將成為總統大選攻防主戰場,然而藍營的隱憂在於,去年九合一勝選後,受到黨內初選內耗、反送中統獨議題干擾,反攻氣勢由盛轉衰,席次過半的目標,恐怕很難樂觀。
 

圖/TVBS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民進黨從上個會期國安五法,到現在最新提出來,恐怕會立中共代理人(修法),基本上他在拚統獨在操作恐中。」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中南部原本我們看到很多可以收復的選區,對民進黨來講可能反而是,優勢選區變成艱困選區的部分,可能又回到一個回穩,跟守住平盤這樣的一個態勢,(國民黨)顯然在人選上策略上,以及我們的訴求上,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立委選情與總統大選息息相關,整體戰略布局,藍綠很頭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立委#總統大選#公投#一例一休#中執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794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