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天漲停板!台灣錢淹腳目追憶 股市狂飆黃金年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8 09:13

早年台灣經濟起飛、民間資金豐沛,帶動股市蓬勃發展,幾乎人人都能說上一口股票經。資深股民回憶,當時的號子幾乎天天爆滿,還沒到開門時間,就有一群人等著卡位,跟現在營業大廳空蕩蕩的情景截然不同,也由於股市投資熱絡,激勵台股從民國75年到76年間,短短一年內,暴漲將近5倍之多,開戶數更從5、6萬暴增到600多萬,說買股票成了全民運動一點也不為過。

圖/TVBS

 
每天平均成交量2、3千億,號子大廳擠滿人潮。

股民:「大家都大歡喜啊嘿嘿,對股市方面還蠻有信心的啦。」

回顧20、30年前,經濟起飛、台股狂飆的年代,這幅熱絡景象,是小股民看盤的日常。

 
計程車司機:「給的小費比較多一點。」

消費者VS.記者:「本身有投資(那有獲利嗎)有有有。」

台股多頭大行情,嘉惠各行各業、雨露均霑,中山北路上的五星級飯店下午茶,反映景氣榮枯。

民國60幾年投入股市的林小姐,買股資歷超過40年,見證過人工搓合交易,廣播報價和寫黑板的古早年代。

資深股民林小姐:「用寫的黑板擦,擦一擦寫多少錢唸,有聲音出來他就寫。」

這幾年台股行情淡了,林小姐仍天天報到,回想過去號子萬頭鑽動的榮景,她印象深刻。

資深股民林小姐:「那時候人多到要遞單的時候,有的用竹竿釣魚的那個竿吊下去,要買什麼就是給他(營業員),要不然人太多擠不進去,你用這種給營業員說要買這樣子。」

 
資深股民:「南亞漲停板漲停板,去請那個王永慶坐鎮那個交易所,去賣賣了照漲天天漲停板,那個王永慶這樣子看,我賣60萬股它還漲有什麼辦法。」

超強買氣,怎麼壓都壓不下來,說買股成了全民運動,恐怕一點也不為過,民國77年進入證券業工作的股市專家儲祥生,搭上難得一見的台股狂潮。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一般營業大廳大概七點半開門,已經很多的投資人,已經在這個號子的門口等著開門要進來了。」

早期台灣經濟起飛,帶動資本市場蓬勃發展,民國74年,台股從人工搓合改為電腦輔助,大大提高交易效率,搭配停徵證交稅利多,激勵加權股價指數在民國75年首度站上1千點,77年5月券商開放設立、壯大市場,帶動日均量三級跳,77年6月大盤首度突破5千點,縱使為了替股市降溫,政府復徵證所稅,一度引爆連19天無量下跌,但隔年6月照樣直奔萬點,開啟台灣錢淹腳目的黃金年代。

圖/TVBS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所以說那個時候營業員是非常搶手的,只能講說走路有風,而且那個時候你看,交易量非常的大也沒有像過去,因為剛開始沒有什麼退佣,所以說實際上,交易的那個手續費是實拿的部分,所以說營業員那個時候,月薪百萬起跳的一大堆。」
 

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這裡是早期金融街,你看都是銀行現在也是一樣啊,只是說證券公司沒有在一樓,都在裡面。」

短短幾百公尺,堪稱台灣第一條華爾街,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走在館前路上,對券商的起落如數家珍。

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三樓就是鼎康鼎康就後來併給元大,元大這麼強就是因為鼎康,鼎康那時候是第一名的經紀商,交易量最大的就是鼎康,五樓就日盛證券,陳士元(股市四大天王之一),七樓是證管會,然後第一證券也在這一棟。」

民國72年,黃顯華剛從研究所畢業,進入證管會工作,對照目前上市櫃1800多家的規模,當時上市公司不過100多家,民國79年來到199家,89年突破500家,資金眾星拱月,行情不可同日而語。

搬出數十年前簡報資料,當時的金融股,堪稱股市領頭羊,國泰人壽股價一度上看1900,彰銀、華銀、一銀也曾飆上千元歷史天價,醒目版面,處處可見券商廣告,甚至還有老闆職員迷失股市,得靠廣播尋人的奇聞軼事。

門口迎賓招牌豪華氣派,店內裝潢充滿濃濃復古風,這家位於西門町的老字號港式飲茶,成立剛滿40年,老闆娘鐘小姐回憶,當年台股是漲還是跌,從客人點菜的豪氣程度,便可嗅出端倪。

港式飲茶業者鐘小姐:「到12點多的時候,三三兩兩老先生老太太都有,他們就會過來我們有時候,幫他點菜都會聽到一些他們,欸今天我賺多少錢今天你賺多少錢,那個時候都講賺多少錢,也沒聽到人家賠多少錢。」

招牌蝦仁腸粉、蘿蔔糕,搬上港點手推車向客人推銷,這裡年過半百的資深服務員,或多或少,也經歷過那波萬點榮景。

港式飲茶業者鐘小姐:「都會給服務生小費,那時候服務生也很開心,哪個客人來他們眼睛很利的,哇這個是會給小費的,他們就會去服務的。」

台股賺錢太容易,利字當頭下,小股民忘了居高思危,78年站上萬點後,政府取消證所稅,隔年指數一舉攻上1萬2682點歷史高位,不過隨著波灣戰爭爆發,李登輝2月政爭干擾,大盤像洩了氣的皮球,一路跌到2485點,8個月內跌掉1萬多點,殺得股民措手不及,發財夢摔個粉碎。

圖/TVBS

營業員:「要賣嗎?」

如今台股歷經史上最長萬點,但隨著投資工具變多,股市交易熱度,遠遠不如以往,今年5月,證交稅僅僅入賬81億,日均量也只有1354億,雙雙比去年同期減少約2成之多,一度炙手可熱的營業員,從民國100年的近2萬人,剩下目前1萬5千多人,券商利潤變少,被迫改變經營策略。

記者戴元利:「隨著台股量能下滑網路下單興起,現在會到號子看盤的散戶已經越來越少,因此我們可以發現有些券商,乾脆把營業大廳搬進辦公大樓裡,連傳統的電視牆也撤掉,藉此降低成本順應時代趨勢。」

看盤區只剩幾張沙發,空間運用更彈性,加上法人在台股結構占比提高,此起彼落的電話聲越來越少,回想那些年全民一起追的台股,榮景何時再現?

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就是那時候是台灣的資本市場的這個,台灣股票市場的榮景帶動經濟榮景,所以台灣那時候財政很強,因為什麼公司要上市,本來都是節稅沒賺錢,都變成要賺錢要繳稅金,所以台灣那時候真的一直在良性循環,良性循環大家賺了錢就去吃喝玩樂,所以這附近的餐廳生意都很好,那時候就是真的所謂,我們叫台灣錢淹腳目的時候。」

台股30年來風水輪流轉,寫下一頁輝煌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80年代金錢熱#經濟#資金#股市#人工#電腦#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2467

0.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