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的「質變」 良心銀行經濟自立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1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什麼是良心銀行?借錢的目的不是利上滾利,而是讓「錢」發揮它的最大價值,不是賺更多錢,而是在交易的過程中,讓人因此擺脫因為窮,被忽視的自我價值,莊志偉,李皇龍下面這則報導,讓我們看到俗稱良心銀行的社會良心基金,從美國到中國社會,尋找它願意借出錢的標的。而台灣商人和中國農人攜手合作的新產業,就成為這種良心銀行看好的對象。

◎訂單多少摘多少 照標準來不打混

北京昌平郊區,這座有機農場的日光溫棚裡面,農戶們從一早,就開始採摘作業,雖然都是幹了半輩子農活,但現在的方法很不一樣,精緻度直逼電子廠生產線,不但每天摘多少,完全依照訂單決定,摘下來的蔬菜,現場就修剪得乾乾淨淨,連擺進籃子該怎麼排列,都有標準作業程序。

◎簽約! 大江南北17據點耕耘早10年

有機農莊技術人員:「您看您拿到這兒,就能聞到這茄子味兒了(很香),但是如果要是普通蔬菜,它很可能這個比較脆,(因為)這個用肥料催起來的嘛,細胞比較脆弱。」

◎從美國到中國 「保證收購」換信任

近幾年,從三聚氰胺獨奶粉事件,到用蘇丹紅染色,用一滴香調味等等,花樣不斷翻新的黑心添加劑案件,讓大陸民眾意識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所以儘管有機蔬菜比一般蔬菜價格高出至少3成,市場接受度還是快速攀升。

◎土地資源=財富 抗拒容易賺的錢

有機農莊董事長陳叢紅:「普通市民要低價格,但是有很多注意安全的市民,又要把我們的產量增加上去。」記者:「不同的消費層次?」陳叢紅:「對,(所以)我們有很多合作農場,我們給它們的價格,都是高於市場價的30%,所以跟我們合作這些農民,都是得到很好的收入。」

從一顆茄子到整個市場,完全掌握,這位農戶口中的陳總,十年前開起全中國第一家有機農莊,到現在,大江南北已經擁有六座農場。

◎100元的肥料 台商創造500億商機

不但每年成長率,高達30%,而且還改善了2千多名農戶的收入,也正是因為能在營利同時,兼具環保跟幫助弱勢,有機農莊從2年前開始贏得國外環保機構,跟所謂社會良心基金的關注,主動找上門來,提供協助。

社會企業顧問:「現在是流動現金(不夠),現金的話最大的用法是在哪一方面。」有機農莊董事長:「主要就是一些那個,長期作物的那些穀物的收購。」

他叫RAY,才剛在華府讀完EMBA,現在卻是三天兩頭,往大陸農村跑,RAY的工作之一,就是要確保從國外良心基金募集到的錢,能用在真正對貧困人士,對環保有幫助的地方。環保社會企業財務顧問RAY:「我們扮演的角色,是幫公司財務方面的管理,英文叫Impacton investment,影響投資,我不只是投入為了我的回報,是影響社會或是環保,賺錢是很多手段可以賺,但是有好的手段,我覺得那個錢更好享受,大陸現在那個話題也越來越熱。」

◎最難的工程! 台商改變20年觀念

所謂做好事,在農莊裡最明顯看得到的,應該就是徹底的環保。TVBS記者莊志偉:「對於有機農業來說,土地上出現的任何東西,都是資源也都可以變成商機,當然也包括了羊的糞便。」

陳叢紅:「我們搞的循環經濟,就是我們的菜葉子做有機肥料這些,(糞便)對也都可以做循環,我們這兒沒有垃圾。」

◎「你們絕對零風險」! 高30%收購價

把羊糞作成肥料,只是有機農莊,整個小生態系的其中一環,但在距離北京超過6百公里外的河南農村,卻有人把它當成自己整個事業的核心。

TVBS記者莊志偉:「對於一般農民而言,有機肥,就是一車500元台幣,從養豬場買回來的糞便,加工利用,但換個腦袋台商讓它變成了,500億台幣龐大的商機。」

◎做「市場觀念」 先驅吸引海外基金

高大身材,配上一身西裝皮鞋加墨鏡的派頭,原先在美國經營IT產業的奧斯卡,走在田埂間,畫面顯得有點突兀,但也正是多年來打滾商場培養出的眼光,讓他從大陸農村嚴重的農地污染當中,看到機會。

河南台商奧斯卡:「長年使用化肥所產生的這種,酸化板結的現象非常的嚴重,甚至在附近所謂的蔬菜大棚,棚區裡面很多棚的土地,它都已經在休耕的狀態,為什麼呢,因為土地已經種不出東西出來了,大陸他們是集約化的養殖,動輒都是幾十萬頭豬,那個所產生的一個,糞便的污染是非常嚴重的,第二大塊就是桔桿,目前來講農民沒有辦法,他只有燒桔桿,我們是同時把這兩個廢棄物,把它結合在一起,生產出這個有機肥料。」

◎流動資金不足 美國基金慕名遠來

肥料生產出來了,但最大的問題是,想要讓天性保守的農民改變種植方法,沒那麼容易,為了推廣自己的有機肥,奧斯卡在不到一年內,幾乎跑遍河南各地農村,一一跟農民簽約,保証收購,並且還提高收購的價格。

台商奧斯卡:「你要多支持我們,我們也是希望把好的產品,肥料介紹給你們,但是你們種出好的蔬菜,我們全部把它收購回來好不好,你們絕對沒有風險。」河南農民:「對對。」

◎腳踏泥地眼望遠 「良心銀行」伸手

奧斯卡:「我們透過所謂的農超肥對接,就是農民超市跟我們肥料,把它三位一體把它結合起來,人人都願意種蔬菜,但是他們最怕的一件事,就是蔬菜種出來以後沒有人買,那我們現在完全解決他們的問題,附帶的我們解決了,種植生態的問題,這是我們覺得是我們最高興的事。」

做法不同,但環保幫助他人的概念卻很類似,陳叢紅對土地的感情,源自於文革期間,在北大荒下鄉插隊,長達8年的記憶,而對奧斯卡來說,從美國做IT產業,到河南生產有機肥,從手上總有一杯星巴克,到腳下老是踩到大便,新的工作雖然辛苦,但能夠幫助更多人,卻也是過去未曾享受過的成就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1

0.1116

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