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疫區資格將到手 台灣走出22年口蹄疫陰影


發佈時間:2019/06/28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8 15:5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再過2天,台灣將拿到口蹄疫非疫區的申請資格,台灣養豬業去年7月1日起停打疫苗,迄今零病例,繼續維持到30日,農委會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提報告,可望明年5月OIE年會正式認可台灣為非疫區,重新擦亮台灣豬肉的招牌。

農委會防檢局、家畜衛生試驗所、養豬產業團體、縣市政府及跨部會通力合作,在環境監測、哨兵豬試驗、羊隻同居試驗,並通過風險評估,確認台灣自然環境沒有口蹄疫病毒活動下,去年7月1日起展開拔針(不打疫苗)作業。

 

按照OIE的規定,口蹄疫拔針之後,必須一整年沒有案例發生,才能從疫區除名。農委會監測迄今,台灣都沒有口蹄疫案例。

回顧口蹄疫防疫歷程,民國86年3月爆發疫情,撲殺數百萬頭豬,毛豬原本是產值最高的單項農產品,經此一疫,產業瞬間崩盤,當然也就中斷外銷。

同年5月開始施打疫苗防疫,政府隨後啟動離牧措施,促使良莠不齊的養豬業轉型。直到92年5月,防疫有了新進展,台灣獲認定成為「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國」。
 

為了邁向成為「不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曾在98年曾經全面停止施打疫苗,但是同年2月起陸續發生7起口蹄疫案例,未能符合OIE的規定,拔針宣告失敗。

台、澎、馬地區在102年5月台中豬場發生最後1例豬隻口蹄疫案例後,都不再有案例,於106年5月經OIE第85屆年會認定為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

104年金門牛發生最後2例案例結束後,迄今無案例發生,金門於107年5月獲OIE第86屆年會認定為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拔針作業到今年6月底屆滿1年,可望零案例,農委會準備將把相關監測科學資訊做成報告,9月以前提送OIE申請及繳交問卷,希望能通過OIE的科學委員會在內的審查,再經會員國評論無意見後,能於明年5月OIE年會上獲得宣布,公布台灣成為不打疫苗的非疫區。

在這最後關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拔針到6月底滿1年,之後直到獲得正式公布期間,還是不能有案例,否則就前功盡棄,因此防疫仍要持續落實,而且同期間也不能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全力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這樣台灣的養豬產業完全才能恢復出口。

在口蹄疫爆發疫情之前,全台在養豬隻總數超過1千萬頭,產值約886億元,其中每年約600萬頭供外銷,85年外銷日本豬肉價值高達15億5120餘萬美元,以當時幣值估計約新台幣600億餘元。

目前全台毛豬在養量約540萬頭,加上進口豬肉,可以滿足國人需求;農委會評估,產業持續努力轉型,未來出口導向品牌豬、精品豬肉,不再只衝數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口蹄疫#非疫區#養豬業#毛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517

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