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器捐人數上不來! 默許制是否有討論空間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7 23:09

台灣每年都有9000多人在等待器官捐贈,但每年捐贈人數卻都維持在300人上下,而且已組織捐贈居多,器官捐贈少之又少,而副總統陳建仁出席活動時談到,國外有器捐默許制,這也引發討論,雖然衛福部澄清現階段沒有規劃,但到底如何提升器捐意願,確實值得大家思考。

圖/TVBS

 
新光泌尿科主任林宜佳vs.接受移植者邱小姐:「現在都還好嗎(嘿),(還好一切都ok)okok。」

定期回診追蹤,剛完成腎臟移植的邱小姐,兩年前因為工作需要做了健康檢查,才發現身體出了大問題。

接受腎臟移植者邱小姐:「我就抽血檢查(醫院)說,我兩顆腎臟都壞了,蛤,怎麼會這樣,我自己也不知道啊。」

 
就這樣,邱小姐一週三天靠洗腎度日,一邊等待適合自己的腎臟出現,

接受腎臟移植者邱小姐:「當初在洗腎,也是有人比我還年輕,他也是都等很久,等到最後,他說不想等了。」

圖/TVBS

很幸運地差不多一年半就出現捐贈者,重獲新生的邱小姐現在能夠和老公出國遊玩。

接受腎臟移植者邱小姐:「難得,真的換到腎臟,就到日本去(玩)了。」

以新光醫院來說,每年都有200人左右在等待腎臟移植,但順利等到的每年只有1到2人,因為器官捐贈還需要配對。

新光泌尿科主任林宜佳:「組織配對,就是我們看這兩個病人,在他的身體的細胞上面的一些抗原,那,這些抗原,如果非常相似,那代表接受者的免疫系統,不會去,不太會去攻擊這個外來的,這個外來的(移植)東西。」

圖/TVBS

 
即便很吻合,患者也要一直服用抗排斥藥物維持,但能夠等到移植,真的很幸運,一般等待至少5到十年,雖然器官捐贈,院方社工也會主動出擊宣導,但有時候可能捐贈者發生事故突然,家屬很悲傷時難以取得同意。

新光醫院社服課課長朱健豪:「(即便)家屬已經確認,要讓他做捐贈那他必須經過嚴謹的,腦死判定的程序要經過兩次,其中兩次之間,必須間隔四個小時以上,那中間只能等待。」

記者詹舒涵:「想要成功的等到器官捐贈,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來看到台灣每年等待的人數,大約落在了九千多人,逼近一萬人,但是每年捐贈的人數,卻只有三百多人上下,一直沒有辦法突破而目前如果想要捐贈,必須要填寫這樣的器官捐贈同意書,之後會在你的健保卡上頭來註記,為了要提升大家捐贈意願,先前就有人喊出希望可以推動的是器官捐贈的默許制度。」

默許制,是副總統陳建仁在出席器官捐贈中心的活動時提到,就是民眾沒有特別註明不捐贈,將視為同意捐贈。

但衛福部已經發文澄清現階段沒有推動規劃,很關心這項議題的立委就表示,默許制挑戰傳統觀念,配套不明下,輿論壓力不小。

 
圖/TVBS

立委(國)陳宜民:「對於這個,死要全屍這個,還有宗教信仰的部分,可能還是要予以尊重,在立法上面喔,要做這件事情的話,衛福部可能應該先做好一些宣導,然後把配套措施也做出來。」

另外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就認為,即便推動默許制,政府必須要落實相對應宣傳,不然,在懼怕被摘器官或等等誤解下,民眾只會急著表態拒絕。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李明哲:「所以其實他的背後,所含的意義是什麼,含的意義是,政府必須要花更多的力氣,去做器官宣導跟器官捐贈,但是我們現在所實行的這個,自行同意的時候,政府其實坦白講,在這件事情上面,他們的著力點沒有那麼強烈,為什麼?因為反正時間到了時候,他要捐贈,你還是要跟家屬講一講啊,那家屬如果沒有同意的話,你也不能拿,那他(政府)平常幹嘛去宣導這件事情。」

器官捐贈遺愛人間,眾多期盼新生的雙眼,還有待我們的社會制度更多宣導關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器官捐贈#默許制#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497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