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肝之父」陳肇隆創台灣醫療奇蹟 獲ILTS終身成就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3 0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3 05:29

肝臟移植進步,讓器官需求增加,不過全世界亞洲地區遺愛人間器官捐贈確是很有限的,就是因為如此像是台灣.日本.韓國積極發展技術精準度要求更高的「活體肝臟移植」,而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在國際間被稱為換肝之父,創造了台灣醫療奇蹟,35年來現在已經突破1800例肝臟移植手術,2019年陳肇隆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台灣每年等待換肝人數,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顯示,大概每一年,在台灣約有一千兩百人等待換肝,而事實上根據了解成人的部分,因為罹患了B型肝炎C型肝炎以及肝癌,兒童部分則是膽道閉鎖症,這些情況,若不即時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將抱憾而去。」

高雄長庚外科部部長林志哲:「徐先生有發燒嗎。」

即將換肝,身體狀況和感染指數,醫師必須時時緊盯著,只要感染狀況改善就可進行肝臟移植,今年50歲徐先生喝酒長達10年以上,罹患酒精性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必須換肝。

 
等待換肝病友徐先生:「感染什麼都沒有,醫院就會幫我移植。」

難掩緊張,即然遇到了就要勇敢面對,一旁19歲兒子不忍父親被病痛折磨,經過配對吻合,可以捐肝給父親,毫不猶豫辭掉工作,積極配合捐肝準備。

圖/TVBS

捐肝救父兒子:「畢竟你換肝的話,就可以救他(父親)一命,休養三個月到半年之後,人就滿OK的。」

明白捐肝手術仍有潛在風險,為了救父親,只能捐肝試試看。

活體捐肝家屬蘇先生vs.活體肝臟移植受贈者蘇太太:「我的身體有你一部分的肝,就是您的小心肝,好那幫我好好照顧它(肝)。」

洋溢著幸福笑容,夫妻倆緊握雙手,回想起4月份才剛完成[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獲得先生肝臟的蘇太太,心中滿懷感激。

活體肝臟移植受贈者蘇太太:「謝謝你老公,他之前連打針都會怕痛的人,所以他這個開刀,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很大一個,就是打針都痛了,那你開刀不是更痛,我就更捨不得了。」
 

活體捐肝家屬蘇先生:「自己老婆,所以我打算捐給她(老婆),那剛好配對得上就滿幸運的啦。」

蘇先生掀開衣服,手術的傷口呈現反L形,還好當時配對成功,配對符合才能捐肝給太太,否則真的無法想像,太太能否排隊等到大愛器官捐贈。

活體捐肝家屬蘇先生:「如果真的是等大愛,那等多久也不知道,所以沒有,我自己沒有覺得會害怕啦,自己老婆跟最心愛的人,我覺得我可以為她付出。」

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難度高,背後最大的幕後推手就是他,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在國際間他被稱為換肝之父,締造臺灣醫療奇蹟。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vs.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肝臟移植這麼成功,當然也獲得到很多國際這樣的成就,我想我們開展肝臟移植35年來,一路走來從無到有,那我想這些都是肝臟移植開展過程的一些軌跡,像這一位是我的老師,也是我最尊敬的Starzl教授,他是全球第一個開展肝臟移植。」
 

細數過去換肝移植回憶,陳肇隆不忘初心,締造了許多肝臟移植記錄,西元1984年,成功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1987年促成台灣達到亞洲第一個腦死器官移植立法、1994年完成台灣首例活體肝移植手術、2018年達成1800例肝臟移植手術,過去30多年來,陳肇隆肝臟移植創下紀錄,活體肝移植維持全球最高的存活率,2019年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終身成就獎,陳肇隆的恩師是ILTS第一屆終身成就獎的得主,26年後,陳肇隆也獲得相同的獎項肯定。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這是美國人主導的一個醫學會,1993年第一次得獎的是,全球肝臟移植的開拓者匹茲堡大學的ThomasStarzl教授,他也是我的老師。」

圖/TVBS

就在採訪這一刻,陳肇隆女兒陳之逸,來到爸爸辦公室,在鏡頭前首度曝光,其實父女倆,平日各忙各,對陳之逸來說爸爸就像是自己在醫學道路上的啟蒙老師

高雄長庚PGY陳之逸vs.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P4stump,這個技術之後,就沒有任何血管併發症,是的沒錯,在之前,沒有這個技術之前的一百例,我們有百分之七,發生遠期的併發症。」

高雄長庚PGY醫師陳之逸:「小時候就會跟爸爸一起出國去演講,就看他演講,然後去參加一些醫學會,然後進醫院之後,也覺得自己對外科,就是特別有興趣。」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您看到的是,陳肇隆院長正在進行活體捐肝手術,要切下百分之六十肝臟,植入到受贈者身上,而這項手術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肝臟,它(肝臟)就像是一個血管叢,它(肝臟)容易出血,在手術過程當中,具有潛在的風險肝臟移植手術至少要花十小時以上。」

活體肝臟移植,台灣領先全球,就是因為大愛器捐數量有限,目前衛福部核准26家肝臟移植醫院,以2300萬人口,每百萬人口就有1.1家肝臟移植醫院,是美國2.5倍、英國的10倍,密度全球最高。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從來都是生病的人在開刀,從來沒有健康的正常人,而且不為自己為別人做這麼大的手術,所以確保捐肝者的安全,是我們外科醫師,最大的責任跟壓力。」

陳肇隆握著手術刀,帶領肝臟移植團隊,過去30多年來,以醫療不藏私的理念,積極協助醫學中心發展肝臟移值高端醫療,培訓國內外360多位肝臟移植醫師,打造出震撼全球醫界肝臟移植,卓越貢獻,名副其實台灣之光,行至今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肝臟#器官#移植#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564

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