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競爭力全球16名 企業效能大躍進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1 0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1 01:49

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2019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台灣整體排名較2018年提升1名,來到第16名,其中在企業效能、基礎建設項目中表現都有進步,不過在經濟表現的國際貿易項目,卻得到2007年以來最差的第31名,國發會指出,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的關係。

工程顧問公司協理曾淳錚:「像這個黃色的管就是我們的抽氣管,這個水池是為了怕臭氣溢出來,所以全面都是加蓋的。」

 

看不到的汙水,正在缺氧池進行處理,接著會來到一旁的膜濾池,用養細菌的方式去除有機物。

工程顧問公司協理曾淳錚:「乾淨的水會從每一條都是中空的裡面抽走,那髒的就會留在外面。」

新竹科學園區的汙水處理廠,75年開始運轉,106年正式使用整套薄膜生物處理系統,處理園區來的汙水。
 

工程顧問公司協理曾淳錚:「既然要處理氨氮,我們就把我們的整個有機物的水質就更為提升,那目前整廠的處理操作非常地順利,現在放流水質遠超過國家的標準。」

記者曾奕慈:「在鏡頭左手邊看到的這瓶水是一進來時候的原水,而另外在右手邊看到的這瓶水則是經過了缺氧池,還有膜濾池處理之後的水,相比起來,可以看到它們的清澈度真的是差非常地多,而且在這裡光是膜濾池,一天可以處理5萬5千立方尺的水量,而其實在新竹的科學園區裡面的汙水處理廠,它就是為了要兼顧台灣的科技發展,還有衛生環境的部分。」

而接著我們可以看到,在瑞士的洛桑管理學院,它在5月的時候公布了2019年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的總體整體排名是第16名,比起2018年上升了1個名次,而其中的4大類評比項目當中,基礎建設就上升了3個名次,包括科學基礎建設、科技基礎建設,還有在衛生環境的部分,都有明顯的進步。

不只基礎建設從22名進步到19名,評比的企業效能項目中,台灣也從全球20名上升到了14名。

圖/TVBS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我們的企業在這段時間,它們的經濟活動力是滿活絡的,所以我們從總體經濟面來看的話,從這個評比來看,台灣應該都是在穩定中求進步。」

再看到另外兩個評比項目,政府效能維持在第12名,而經濟表現上,卻從14名滑落到第15,雖然分項當中的國際投資,從41名大幅回升到28名,但是國際貿易卻只有31名,是2007年以來最差的成績。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從去年的3月開始,中美貿易開始衝突,然後雙方在開始在角力以後,因為很多的企業都要從大陸撤出嘛!那我們的外銷出口的部分的成績就比較差。」

至於台灣越來越多新創團隊,創新能力也受到關注,07年的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中,創新能力的項目裡,只有德國、美國、瑞士和台灣4個國家得分超過80,台灣名列超強創新國。

健康資訊科技公司執行長吳博儒:「比如說像過去有一個顱內出血的病史,我們就讓醫生不用再回到病歷一筆一筆翻,就會在我們系統裡面提醒醫生。」    

成立兩年多的健康資訊科技公司,研發出中風遠距醫療的雲端軟體服務,還有呼吸性疾病的智慧照護和預防篩檢工具。

圖/TVBS
而雖然在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亞洲競爭力2019年度報告中,台灣的高科技創新和產品出口被韓國超越,不過他們認為跨領域的整合將是台灣的優勢。

 
健康資訊科技公司執行長吳博儒:「我們台灣必須要著重發展所謂的T型人才,就是兩種產業都有涉獵的這種人才,會從單一的科技產業裡面,我們再重新再回來。」

台灣在各個領域不缺少人才,但是要怎麼留住他們,更是提升競爭力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公司#投資#國際#國發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889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