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聞耳鳴是腎虧沒藥醫? 耳科醫師破解迷思


發佈時間:2019/05/17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7 16:1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坊間傳聞耳鳴是腎虧的表現、久了聽力會受損且醫不好,其實是錯誤迷思。醫師表示,耳鳴是可以治療、診斷的疾病,和焦慮、睡眠、疾病有關,只要對症下藥,耳鳴也會隨之改善。

台灣耳鳴學會今天舉辦第12屆國際耳鳴學術研討會,邀請超過全台300名醫學專家與會,發表超過100個耳鳴相關主題。

 

台灣耳鳴學會、台大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劉殿楨表示,國內耳鳴盛行率約14%,和國外差不多,換算下來全台恐有約320萬人飽受耳鳴困擾,但因坊間常誤傳耳鳴是腎虧的表現、耳鳴久了會聽損以及耳鳴醫不好等,導致患者誤信偏方、延誤就醫,實際上耳鳴是一種可透過診斷及治療而改善的疾病。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表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耳鳴的經驗,多達90%以上耳鳴都是良性、暫時的,但若是長時間出現耳鳴,則可能是大腦的快樂中樞「阿控門」出了問題。

賴仁淙說,根據臨床觀察,罹患慢性耳鳴的患者至少有一半以上長期處於焦慮情緒當中,另像是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也是重要危險因子,大腦長期處於壓力、睡不好的環境,就會使阿控門失控,讓負責焦慮、急躁、恐懼情緒的杏仁核主導大腦,導致耳鳴響不停。
 

他表示,過去各界常認為先有耳鳴,才衍生出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焦慮症等問題,但愈來愈多證據證明這種說法是倒因為果,只要以藥物、正壓呼吸器等方式治療,耳鳴也會跟著緩解。

賴仁淙提醒,面對耳鳴,調整生活習慣、放鬆壓力相當重要,但如果耳鳴持續3到6個月且影響生活,務必就醫接受診斷及治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耳鳴#腎虧#聽力#失眠#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36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