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瞎掰」形容誇大其辭 古代確有其物


發佈時間:2019/05/04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4 16:20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YouTube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 YouTube

我們常會用「瞎掰」來形容一個人講的話太過誇張,但是在古代,「瞎掰」卻是一種木雕器物,而且是對木匠工藝的一種讚美。

這個木雕器物就是「瞎掰」,而且是一門很複雜的工藝技術。

 

主持人李曉東:「您看這裡面它這個連接喔,它是怎麼套進去的。」

山東非遺木作技藝傳承人喬一兵:「它不是套進去,它是整塊木頭掏出來的。」

主持人李曉東:「哦,整個木塊掏出來。」
 

山東非遺木作技藝傳承人喬一兵:「我們中國古人,他利用自然的木頭,利用木頭自身做出一個結構來,能讓木頭立起來,自立自強。」

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岳峰:「這個瞎掰這種工藝呢,是木匠的鼻祖魯班兩項的發明,這些工藝在很多地方都已經失傳了,而且這個工藝特別的複雜,要求特別的精細,難度呢是相當的大,恐怕做這一個瞎掰的工藝製品呢,恐怕要經過一百多道工序。」

原來如此,可是現代人為什麼會把「瞎掰」這個詞,用來形容一個人說話不實在呢?

河北大學文學院教授韓田鹿:「有很多詞啊,它脫離開當時的那個環境,後代人都不知道什麼意思,你知道宋代人誇人特厲害,叫什麼呢,叫你真奢遮。」

山東非遺木作技藝傳承人喬一兵:「它那個瞎掰啊,現在可能說是不好的詞,可能是信口開河,不靠譜吹牛(對),但是在過去它是好的詞褒義詞,能用一塊木頭,做出一個立體的多面的,而且非常實用的東西,大家都認為不可能,你不可能完成,可是魯班完成了,它實際上是指的,不可能完成的事他完成了。」

現在知道了,原來瞎掰不但是這種木製品的專有名稱,而且也是對木匠展現極致工藝的一種讚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瞎掰#木雕#木匠#工藝#讚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1217

0.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