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蘇花報告】如此蘇花! 阻斷花蓮農貨經濟命脈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28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蘇花公路關係到的不只用路人身家性命,還有廣大花蓮人的生計。因為這是花蓮農貨、各種資源以及宅配通往台北,陸上交通的主要選擇,如今路斷了,貨物改走南迴不但時間增加、成本增加,重點是這些多出來的交通成本還得由農民自己來吸收,今天的TVBS蘇花報告,資深記者柯勝雄、陳心怡深入花蓮,要來聽聽後山居民的心聲,也要看看蘇花動不動就坍方如何重創花蓮經濟。

東部居民希望有條「顧巴豆」的生計之路,然而對花蓮來說,最重要的經濟收入靠的是觀光,尤其是陸客團,這次重大意外是否影響陸客到花蓮的意願,業者又是如何自救?明天的TVBS蘇花報告,繼續帶您深入了解。

一大早,花蓮縣吉安鄉的農產品集貨中心就很熱鬧,一車車載來的都是農民們辛苦採收的心血,當令的韭菜、龍鬚菜、山蘇上車,準備送往台北,但農民的心卻在淌血。記者:「這些貨要走哪裡?」貨運業者:「走南迴,南迴公路。」

吉安鄉農會呂學龍:「載運的成本平常是每公斤2.2(元),現在因為這次風災的話,那我們成本要拉到每公斤4塊半,希望(政府)針對產生的運費補助一下,不止運輸成本多了1倍,農民作息也被打亂。」

TVBS記者陳欣怡:「您現在看到這一大片就是,花蓮縣吉安鄉的特產龍鬚菜,現在的時間是中午過後不久,在我背後您可以看到,已經有些農民出來採收,最主要是因為蘇花路斷,他們改走南迴,整個的運輸時間拉長了,以致於農民本來是在,早上採收就來得及的,得要提前到前一天的下午,來提前採收。」

如果辛苦有代價就算了,但風災已經讓產量變少,品質變差,價格下跌,這下子因為路斷運費提高的帳,也算在他們身上,種田種了一輩子的阿公,也忍不住發火了!

農民:「增加1倍真的事很不合理啦,應該這個運費,應該由政府來負擔才對,叫他做高速公路他不做啊,什麼環評?吃虧的都是花蓮人啊!」

吃虧的還不只農民朋友,軟QQ的麻糬,保存期限36個小時,但現在宅配從蘇花改走南迴,不只成本變高,保存期限也隨路程變長而變短。業者:「他(宅配)現在可能,變成下午或者晚上才送到。」記者:「所以一打開就要吃光?」業者:「對,一打開就要吃光。」

而原本以為蘇花路斷,民眾改搭火車,會多了接駁車的需要,但租車業者說,國內旅客紛紛取消行程,粗估已經損失3成,一條路關係到多少人的經濟命脈,對他們來說,不只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還希望能儘快讓他們有條把貨物快速送出去,可以顧肚子的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花公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466

0.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