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開刀房「電燒手術」飄煙霧 空氣髒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1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1 23:43

空污問題一直讓很民眾感到頭痛!除了有境外移入,還有我們的排放污染,其實連醫院也有空污!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雖然現在衛福部,環保署都有訂定指標監控醫院空氣品質,但是電燒手術產生的空污,還沒規範!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幾年空污問題越來越被國人重視,但您能想像嗎,在醫院手術房,在醫師執行電燒止血手術時,瞬間產生大量的煙霧,如果不小心吸入的話,會對醫護人員造成身體危害。」

醫師:「你看那個環繞。」

三四名外科醫師圍繞在手術台前,專注看著傷口,立刻執行清創手術,醫師一邊要確認部位,一邊還要手持器械,濃濃白煙不斷冒出來,很有經驗醫師懂得稍微閃一下。

 
北榮整型外科主治醫師馮晉榮 :「不管是醫師還是護士(護理師),其實我們都是會帶我們的口罩,做這個預防的動作,然後在手術的過程,只要有用到電燒,其實我們都會有自動吸煙器跟排煙設備。」

台北榮總整形外科醫師馮晉榮專長乳房整型、傷口重建,從擔任住院醫師到獨當一面成為主治醫師,從過去訓練到現在已經執行至少一萬次以上電燒。

北榮整型外科主治醫師馮晉榮:「那在止血過程中難免都會產生,這些煙霧裡面有可能就還是,有可能會有一些有毒的,這些分子或是這些內含物。」

圖/TVBS

同樣也是在進行軟組織剝除,也必須要使用電燒來止血,電燒過程煙霧飄到醫師口鼻儘管有戴口罩防護,但仍可聞到。

花蓮慈濟醫院手術室主任姚定國:「在使用電刀過程當中會產生一些煙霧,這是我們外科醫師比較困擾的,目前已經有採購那個我們所謂的吸煙器,那就是在手術過程當中,減少一個煙霧的產生,那我們在使用過程當中,確實能大幅減少,在因為使用電刀以後,產生那個手術煙霧的情況。」

手術電燒止血,瞬間釋放煙霧,專家說有苯、甚至是甲醛等有毒物質。

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醫院如果沒有配置過濾空氣等設備,就會使患者和醫師吸入不該吸入的氣體。
 

子宮頸椎狀切除-電燒手術就是這煙霧往醫師臉部飄過去,不止味道難聞刺鼻,甚至多到遮住視線,一旁醫師啟動除煙器。

外科醫師:「請吸。」

對外科醫師來說,每天連續開了好幾台刀,開刀房空氣煙霧瀰漫,手術室裡的空污讓醫師們受不了。

外科醫師:「那個口罩根本沒有效。」

圖/TVBS

 
手術房空氣品質非常重要,而手術過程中最怕的就是感染,特別是大手術,開刀範圍大,因此醫院更應該嚴格把關,開刀房空氣品質。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我們講PM2.5這一部分,就是裡面的粒子落塵量等等,那我想落塵量在開刀房都是最高標準,都是100以下的,尤其開腦啊,開心臟落塵量要最低,因為腦跟心臟對細菌抵抗力最弱,所以我們都希望在100以下。」 

開刀房電燒產生的廢氣,現在有不少醫院,早已加裝排煙設備,降低醫護人員和就醫民眾暴露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污#外科#手術#電燒#煙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810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