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將人生】黨外運動入政壇 「台灣菊」拚連任

記者 李佳欣 / 攝影 武紹隆 焦漢文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21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的【選將人生】,帶你來看高雄市長陳菊,陳菊出生宜蘭,來自務農家庭,家人對政治並不熱衷,是在19歲那一年,陳菊為當年黨外運動重要人物郭雨新當助理,一腳踏進人權改革;過程中,陳菊還因為美麗島事件,成了政治犯,坐牢6年2個月,陳菊從一個站在政府對立面的反對者,最後進入政府公部門做事,還成為現在綠營中最高的行政首長,這中間有什麼轉折,帶你來了解有「台灣女兒」稱號的陳菊,她的故事。

大高雄市長候選人陳菊:「請你不要讓我們共同的理想,寂寞好不好。」

渾厚的聲音,激昂的語調,在民進黨大型造勢活動內,能常見到陳菊的身影,身為民進黨大型晚會的頭號主持人選,那透過丹田發出來的亢奮語調,再加上振臂高呼的手勢,陳菊總是能適時的,扣住台下動輒數萬選民的心。

陳菊:「請你們等一下,請你們冷靜,請大家冷靜,請大家冷靜。」

陳菊:「其實那個場是很大,都超過10萬人以上,有些麥克風好的話,我就不必那麼辛苦,如果麥克風不夠,Power不夠,那我就必須用丹田,丹田發聲。」

什麼時候該鼓舞、該安撫,陳菊很能抓住現場節奏,2000年,陳水扁競選總統的選前之夜,主持人當然也是陳菊,公開場合上,就連陳水扁都要稱呼她為一聲菊姊,可以看得出她在黨內的地位舉足輕重。

在主持舞台上,陳菊是配角,不過在反對運動中,她是主角之一,更在民進黨中,當起民主前輩和新生代的溝通橋樑,對綠營群眾,陳菊足以扮演民主運動說書人,不過這沉重的經驗,花了她人生20年的青春歲月。

陳菊出身宜蘭,來自務農大家庭,父母親對政治並不熱衷,小時候的她,圓圓的臉,再加上俏麗的短髮,十分可愛,不過陳菊母親說,她從小就外向,不論是誰遇到她,都會跟她打招呼,還說她天生就有「外交命」。

立委田秋堇:「她很小就展現跟其他同年齡,跟其他女孩不同個性,急公好義,好打抱不平,那她出來唸書回來,都會先去左鄰右舍。」

不過這一切,就在陳菊19歲那一年,人生有了重大的改變,剛考上世新的陳菊,為了負擔私立大學的昂貴學費,經過家人的介紹,到了當年省議員郭雨新服務處擔任助理,郭雨新是當時台灣反對運動的重要人物,做為秘書,陳菊專門替台灣政治犯傳遞訊息、替人權發聲,沒想到民國68年,自己也因為美麗島事件,成了政治犯,被軍法判刑12年。

美麗島事件展主持人:「發生在23年前的美麗島事件,透過此次活動,回顧這段歷史,猶如回顧一段充滿激情的水墨畫。」

青春年華,陳菊得在牢裡度過,6年又80天,軍事監獄內是不見天日的牢房,當時陳菊和前總統呂秀蓮是隔壁獄友,為了防止人犯撞牆自殺,當時他們的牢房牆壁都加裝保麗龍,房間內也只有廁所和水龍頭,每天他們都被規定只有3公升的開水使用,除了飲用之外,還得包括洗澡,因此有半年的時間,陳菊幾乎沒有洗過澡,只有擦拭身體。

陳菊:「調查局的時候,要我寫遺書,那個時候我有感觸,我不知道要寫給誰,我寫給我的父母,他們都是一個非常善良,跟政治無關的人。」

在政治犯的苦牢中,從被訊問和洗腦,還被逼迫寫下遺書,總總的痛苦,壓迫的是一個當時連30歲都不到的女子,不過看起來成熟堅強的陳菊,有時候又像個小女孩,用的是歌聲來填空心理的孤寂。陳菊:「那個時候是認為,我唱歌隔壁是什麼人,然後她們會有一些回應。」

陳菊vs.歌手蔡振南(演唱「孤女願望」):「請借問播田的田庄阿伯啊,人塊講繁華都市。」

田秋堇:「那個不是討好的,不是招呼的,像是一個生命情境,有點自彈自唱,唱給自己聽,然後帶了一份感慨。」

感到孤單時,陳菊就唱歌,越孤單她唱得越大聲,在軍法看守所的日子,還有這羽毛球場,是陳菊和呂秀蓮健身的場所。陳菊:「我們兩個都在這裡打羽毛球,每天給我們半小時放風,然後給我們打羽毛球。」

牢獄生活苦悶,陳菊就靠著唱歌和在打羽毛球紓解壓力,特別的是,就連陳菊人生中第一次燙頭髮,地點也在牢裡,陳菊在自傳中陳述,有1年的過年,她們想要燙頭髮,當時在獄中規定,申請燙髮至少要2個人才批准,一度很不願意燙髮的陳菊,最後被呂秀蓮說服一起申請,呂秀蓮說,好不好看反正都在牢裡,也沒人看到,也就這樣,有了第一次燙髮經驗。

事實上,陳菊天生就有點自然捲,從美麗島大審,到台北市社會局長,陳菊頭髮都是微捲,只有長度上的改變;不過會出現現在的招牌髮型,是因為陳菊在擔任高雄市社會局長時,偶然找上一名獨自撫養腦殘兒的單親媽媽理髮師,從此開始頂著這頭又短又捲的頭髮。

陳菊理髮師:「她這種頭髮平常自己整理,比較好整理,因為她不吹風,不吹風,所以洗起來捲捲的。」

陳菊:「燙一燙,讓你比較方便,抓一抓就好了。」

陳菊公務日漸繁忙,沒有多餘的時間,再對頭髮做變化,看來土土的歐巴桑頭,沒想到日後成了她的招牌髮型,而這樣的造型,剛好和日本卡通「花媽」搭在一起,「花媽」成了陳菊的另一代名詞,也讓陳菊原本剛硬女強人形象,更多了一分「卡哇伊」和親民感。

支持民眾:「凍蒜!陳菊!凍蒜!陳菊!」

1991年,宜蘭人來高雄紮根,陳菊說,從哪裡跌倒過,就該從那�站起來,她選擇從美麗島發源地高雄出發,當時也有選舉耳語傳出,陳菊是空降的說法,讓她的首次選戰打得辛苦。

驚險當選國代,之後陸續擔任北高2市勞工局長跟勞委會主委,累積豐富行政經驗,一直到2006年,陳菊以些微差距,守住綠色版圖當選高雄市長,2年後政黨輪替,陳菊成為綠營中的最高行政首長,直到2009年,世界運動會在高雄成功舉辦,把陳菊推上政治生涯的高峰。

陳菊:「從我市政工作,將近快40年來,讓我非常非常感動,我感動大家都願意,以一個城市,共同的榮耀,城市要去成就世界運動會。」

談起世運,陳菊像是媽媽看著小孩茁壯,露出的是驕傲自豪模樣,有了世運加持,陳菊更躍升成民進黨內天后級地位,邁向第一任大高雄市長,只是政治明星的光環下,感情生活卻是交了白卷。

田秋堇:「(陳菊媽媽說)田媽媽你也幫陳菊介紹一下,我媽媽就說有啊,要幫她做媒人,問題就是不知道她要選誰,到後來陳菊跟他們說,他要嫁給台灣,他們剛開始以為是開玩笑,玩笑話到後來他們發現,陳菊是當真的。」

今年60歲的陳菊,早過了成家的年紀,現在還是單身,她形容自己是嫁給台灣的女孩,美麗島事件就是她的嫁妝。陳菊:「現在很難說,我後悔不後悔,因為我這一生沒有太大選擇。」

陳菊說,一般女性有的愛情、家庭,她都沒有,心裡多少有缺憾,不過能親生經歷台灣歷史上的重大轉變,並且在民主改革之路留下鮮明足跡,是她最大的安慰。

至於大台南市長選舉,是由民進黨提民的立委賴清德,對上國民黨的郭添財,一個是醫生、一個是老師,會擦出什麼火花?2人的人生故事,又有什麼不同?明天繼續為您報導。

◎音樂來源小畢音樂工作室、畫面陳菊辦公室、高雄市政府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488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