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豐收、歉收都難賺! 暖冬農損全台破3.5億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1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00:03

您知道我們才剛渡過,史上第四個沒有寒流的冬天嗎?暖冬乾旱,對農作物有多傷呢?農委會統計,截至3月4日為止,全台農損金額,已經超過3.5億元,除了恆春洋蔥長不大、玉荷包荔枝不開花,高屏、雲嘉、中台灣都傳出暖冬災情,對於農民來說,不管豐收或歉收,似乎都很難賺錢,政府年年砸錢補助之外,還能做什麼?

圖/TVBS

 
按鈕啟動,190度高溫烤板,加熱洋蔥麵糊。

趁熱將脆皮滾成條狀,平均12秒就能烤出一根洋蔥蛋捲,恆春洋蔥加工,讓洋蔥產品價值提升也解決盛產價跌問題。

手工蛋捲業者鄭又瑋:「洋蔥因為它保存期限比較短,可以讓它延續它的生命,對,所以把它製作烘焙。」

 
就怕氣候影響洋蔥產量,六年前,在地老店已經走向契作。

手工蛋捲業者鄭又瑋:「大概要幾千至萬公斤,契作方式跟農民合作,所以我們收購的量非常的大。」

剛從田裡採收的洋蔥,宛如瀑布傾瀉而下。

機器加人工,同步篩選,四台產線,從小到大,依照大小規格分裝,從產線在跑的速度,就能看出來,今年的大洋蔥,數量很稀少。

記者黃琲茹:「我們今天往南走,來到全台灣最南的屏東縣,看得出來,我現在在的地方是洋蔥田嗎,其實國內有半數以上的洋蔥,都是來自於恆春半島,不過今年受到氣候的影響,原本拳頭大的洋蔥,只有像這樣子乒乓球甚至50元銅板這麼大,洋蔥長不大的關係,主要是跟氣候異常的影響,因為根據氣象局統計,今年是有紀錄,72年以來最溫暖的冬天,也是史上第四個沒有寒流的冬天,氣候異常導致洋蔥減產,不過去年因為盛產導致了價格崩盤,農民擔心血本無歸。」

圖/TVBS

農友王大哥:「小球,小球中的小球,你看都像上面這樣,今年極端氣候之後都沒辦法了,(去年)產量多,不過價格崩盤啊,意思一樣啊(也是沒賺),你說用蔬菜類補助三千多,杯水車薪。」

記者黃琲茹:「暖冬農損,影響的還有玉荷包,觀眾朋友可以看得到,枝頭上只有綠豆仁大小的果實嗎?其實它未來會長成玉荷包的,往年在初春的時侯,應該要像花生仁這麼大,不過今年只有這麼小,而且數量稀少,農民也擔心影響收成。」
 

農友陳大哥:「我種14、15年了,沒有像今年這樣,玉荷包一棵樹只開2%~3%,有的沒開花的也有,暖冬的關係,我這邊全部,開的程度,不到0.5%。」

暖冬造成農損,第一線的農民最有感,截至3月4日,全台農業產物損失,已超過3.5億元,農作物被害面積達5361公頃,旱災農損,創下歷年新高,預估今年年產量,將減少3成到4成左右,受損最嚴重的荔枝,農損直逼1億元,其次是枇杷,農損金額達7千萬,茶、洋蔥跟蒜頭,同樣災情慘重,高屏、雲嘉、台中市,都是全台農損的重災區,當中又以高雄市的農損金額,全台最高,損失已達7683萬元。

屏縣府農業處處長黃國榮:「拍一個全景的照片,去足以辨識說,這塊的,這塊田地的方位,針對受損實際上的狀況的話,可能拍一兩張主要特寫的照片,那讓我們承辦的這個同仁,公所同仁都能確實去了解到。」

圖/TVBS

暖冬乾旱,農委會也啟動農損救助,目前除了屏東縣的玉荷包荔枝跟洋蔥,台中的枇杷、雲林縣的大蒜、台南高雄的荔枝、玉荷包、龍眼都在補助項目中。

 
屏縣府農業處處長黃國榮:「針對洋蔥的品牌,來去做一個國產跟一個進口的區隔,讓我們國人知道說,國產洋蔥跟其他進口洋蔥的區隔在哪邊,來做出一個市場區隔,那實質上的去幫助到農民在銷售上的價格,能做一個有效的提升。」

農作物盛產價跌、歉收虧損的情況,屢見不鮮,面對極端氣候加劇,政府的農業政策,也要有新思維,年年砸錢補助,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暖冬#農作物#農損#歉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775

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