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從台灣要4億顆! 餐桌上的兩岸交易

記者 詹瑋琦 / 攝影 潘郁文 安徽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11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都說過「吃鱉」,但有沒有真的吃過鱉呢?想不到吃鱉發展出台灣和中國大陸兩岸密不可分的產業鏈,更想不到「台灣鱉蛋」越過台灣海峽,滾出越來越多的人民幣。記者詹瑋琦和潘郁文帶我們去安徽,徹底了解,從一顆不比小孩手掌大的小鱉蛋,到橫跨餐飲、醫藥界,靠著甲魚賺錢的台灣人、大陸人,可真的一點都不「吃鱉」。

◎堆成山「屍骨無存」 鐵甲將軍繳械

滿桌的佳餚,看起來很美味,不過感覺有點不對勁。

這大盤子上面裝的食物,真的是讓人看傻了眼,因為這盤子上面堆成小山的,就是一隻隻的小鱉。餐廳服務生熟練地將這一隻隻小鱉,分裝到每個人面前的小盤子,整隻完好的鱉放到面前,說真的,有點食不下嚥,不過同桌的大陸民眾,每個人嘴裡啃著鱉肉,雙手還不忘盛一碗桌上的鱉湯,大陸人真的很愛「吃鱉」。當然,指的是,這一隻隻活跳跳的鱉。

烈日下,走進位在安徽蚌埠的養鱉場,迎面而來的,就是工人蹲在地上,小心翼翼地,將一顆顆鱉蛋,整齊排列放在沙盤中。小小白白的鱉蛋,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不過這裡面蘊涵的是兩岸養殖產業的大合作。

台灣生蛋、大陸養殖,光是這樣,每年台灣銷往大陸的鱉蛋,有多達4億顆。撿蛋小工:「現在都沒有了,甲魚都不上來生蛋了,大約7、8月份的時候最多。」

◎鱉蛋滾動跨台灣海峽 訂單免關稅

工人仔細的翻開細沙,只要看到白白顏色的出現,就像如獲至寶,趕緊收起來。其實,在ECFA的早收清單中,就有「鱉蛋」這一項,台灣人養鱉,又希望透過免關稅,將鱉蛋出口到大陸去,因為光是鱉蛋加上成鱉,台灣出口的產值,超過200億台幣。

大陸中華鱉養殖戶:「台灣鱉有牠的優勢,就是生長速度快,生長週期短等一些優勢,所以台灣鱉現在還是我們整個食用的甲魚裡面,佔很大一部份產量。」

記者:「所以甲魚大隻的,牠跟烏龜還是不一樣?」養鱉戶:「不一樣,牠整個就是,這種甲魚這個外殼。」記者:「真的耶,就是比較軟,烏龜殼…。」養鱉戶:「烏龜殼就是很硬的。」

◎半年生長期 壓過大陸種14個月

是不是大家都和記者一樣,烏龜、甲魚傻傻分不清楚?其實,同樣是鱉,不同的品種,不但大小不同,就連生長期也差很多。台灣鱉6到8個月就能賣,而大陸北方的「中華鱉」,生長期不但要長達14個月,而且還要營造野外的環境。

大陸中華鱉養殖戶:「我們這邊是薄,就是裙邊大,肉片薄,那邊(台灣)都是這樣的都是比較厚,嚼起來牠沒有膠質,就比較脆。」

養鱉真的很「厚工」,不但要模擬野外環境,而且還要蓋像這樣的「溫室」,高規格待遇,讓鱉寶寶能快速成長。不過實在太熱了,額頭上汗珠不斷滴,32度的溫室,實在不宜久留。不過這熱到快中暑的房間,就是他們的聚寶盆。

養鱉戶:「這32度喔。」記者:「32度,真的滿熱的,快流汗了,哇賽,李董整個頭…。」養鱉戶:「這裡面很熱,對啊,很像在下雨。」

◎高溫32度「溫室」 人揮汗伺候小鱉

鱉容易受驚嚇程度,絕對超乎我們想像,光是人靠近,所有原本在舒舒服服曬太陽的甲魚,全部一溜煙地躲進水裡,想要捕捉牠的鏡頭,只能將攝影機架在太陽底下,然後長時間的拍攝,絕對靜止的狀態下,鱉才會探出頭來,繼續曬太陽。

高規格的養殖,全都是衝著甲魚受到老饕的喜愛。根據不完全統計,大陸平均1年大約吃掉5億隻甲魚。

在安徽蚌埠,街上隨處都可以看到,大大的招牌寫著「甲魚府」;餐廳的水箱裡面,野生甲魚一斤168人民幣,等於台幣8、900元,其實對海產類來說,真的是不便宜。

不過每天晚上,甲魚府的生意還是好的不得了,廚師熟練地宰殺甲魚,這血腥的畫面,經過剪接處理,就不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一斤合台幣900 吃「補」領價昂揚

不過烹調甲魚,以經從原本的紅燒,現在漸漸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料理。

清燉的甲魚湯、紅燒的甲魚塊,大陸甲魚宴的業者說,其實鱉的營養價值很高,因此對很多人來說,吃鱉等於進補。

安徽甲魚宴業者:「就是說我們淮河流域的甲魚,比較那個好,就是膠質比較大,尤其是女同志吃比較好。」記者:「膠質是哪一塊?」安徽甲魚宴業者:「膠質就是,這個就是。」記者:「喔,透明的,Q軟軟這個,就是膠原蛋白對不對?」安徽甲魚宴業者:「對對對。」

◎從餐桌邊排到藥舖門口 為「吃鱉」

在中藥房的門口排起長長人龍,大陸人看醫生的習慣,依舊是以中醫為主,藥房裡,中藥師們憑著多年的經驗,將各式各樣的中藥材調配在一起,每一帖都有它的功效,而其中的一種藥材,也和鱉有關係。

TVBS記者詹瑋琦:「鱉還有什麼功效呢?這裡是安徽的蚌埠第三人民醫院中藥房,你可以看到鱉甲還可以當作藥材。」

◎從頭吃到尾 台灣鱉蛋大陸用盡

將已經一小塊一小塊的鱉甲,用力搗碎,這就成了除熱、散結的好藥材。養鱉專家說,鱉全身上下都是寶,真的一點都沒錯。

安徽蚌埠第三人民醫院中藥房:「先用水浸泡,把那個殘肉和裡面的泥沙洗乾淨,洗乾淨以後要用一種特製的沙子進行炒製,炒過以後再放在醋裡浸,然後浸過以後再給牠打碎,才能放到藥房裡來用。」

◎市場胃納無底洞 零稅鱉外銷旺

在兩岸產業交流中,養殖鱉絕對是一種雙贏的交換,過程中知己知彼,才能讓台灣的傳統養殖業,從對岸的市場需求中,翻新技術,快速行銷,找到重生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41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