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水壩潰決.礦區覆沒 84死300失蹤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1 10:52

巴西在上周五發生礦場水壩潰堤事故,滾滾土石流淹沒礦場和附近村莊,目前已經尋獲了84具的遺體,另外還有300多人失蹤。巴西總統已經向以色列求援,想借助他們的探測器,在大面積的泥漿當中找尋遺體。發生意外的水壩,是巴西的礦業龍頭「淡水河谷公司」所有,早在幾年前他們就知道水壩不安全,但卻沒有任何作為,最終釀下大禍。巴西警方已經逮捕了「淡水河谷公司」五名高層及工程師,環保署開罰6600萬美金,法院也緊急凍結了公司部分的資產。憤怒的民眾,則是在企業的外牆潑漆抗議,控訴這場潰堤不是意外,而是人為的罪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在上周五發生了嚴重的礦場水壩決堤意外,土石流淹沒了整個礦區,目前已經尋獲84具遺體,另外還有300多人失蹤。

生還者:「我看到地在震動,樹木斷裂後流入滾滾土石流,就像是玩具一般。拖拉機也被泥流帶走了,山丘上有一個小孩,一直向直升機揮手呼救,但沒人救得了他,因為四周都是土石流。」

水壩原本是礦場盛接廢水的,但3年前就已經停用,上周五下午一點多,水壩卻突然潰堤,瞬間將礦廠附近的工寮、餐廳和村落全部掩埋。對照事發前和事發後的照片,水壩四周全是黃土泥漿,已經看不到任何建築。

 
生還民眾:「我的女婿也在這個礦場工作,他本來也會是罹難者;但幸運的是,出事那天他剛好放假,上帝對我很慈悲,祂救了我的家人,但沒有救到我朋友。」

就在事發兩天後,礦場突然又發出警報,說另一個水壩也有潰堤危險,上萬居民緊急撤離,幸好最後只是虛驚一場。過去三天來,救難人員大多只能搭乘直升機,在土石泥漿上方盤旋,尋找可能的生還者。

消防人員:「像這樣的事件,我們所面對的都是龐大的罹難數字,所以無論是1具、兩具或是數十具、上百具的遺體,我們的感受都是一樣的,希望盡力讓家屬好過一點,我們都抱著希望,一定能找到生還者。」

巴西新任總統波索納洛,也在事發隔天搭機視察災區,他表示已經向以色列求援,想藉助他們的探測儀器來找尋遺體。

以色列救難隊員:「我們共有132名救難人員要前往災區,這是以色列能提供巴西最好的救難隊了。我們有工程師、技術專家以及搜救隊員,還有所有可以搜尋失蹤人口的儀器。」

出事的水壩是屬於巴西礦業龍頭「淡水河谷公司」所有,這次潰堤的悲劇,他們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早在幾年前,礦場就知道水壩有安全疑慮 ,但公司卻遲遲沒有處理。

災區居民:「對礦產公司來說這很複雜,水壩在2015年就停止運作了,也沒有進行維修。他們說已經警告大家水庫會潰堤,但是卻沒做甚麼事,直到慘劇發生,我們失去了家人和家園,一切為時已晚。」

 
巴西政府的監督不周也難辭其咎;就在4年前,離這不遠的一處礦場,同樣發生礦場水壩潰堤事故,含有重金屬的廢水傾洩而下,淹沒了一個小村莊,共造成19人死亡,成為巴西史上最嚴重的一場環境浩劫;當時聯合國人員就警告,相同的事情還會繼續發生。

聯合國調查人員 海勒(2015年):「礦業的優先考量就是利益最大化,所以如果沒有公家機關監管控制狀況,還會有更多的災難發生。」

這次罹難的人數,可能比上次多出15倍,而兩起事件肇事公司都是「淡水河谷公司」;礦業公司除了付出巨額賠款之外,沒有任何人為奪走的性命負刑事責任。

失蹤者家屬:「同樣的事也發生在馬利阿納(2015年水壩潰堤事件),應該要避免再次發生的。他們說礦產公司沒有發警報,也沒有任何的通報,他們根本不在乎礦工安危。」

憤怒的民眾在「淡水河谷公司」的外牆潑漆抗議,控訴這起事件不是意外而是犯罪。巴西警方已經逮捕了5位「淡水河谷公 司」的高層和工程人員,環保署開罰6600萬美金,法院也緊急凍結「淡水河谷公司」部份資產。巴西是全球第二大礦石出口國,僅次於澳州,境內總計有430座礦場水壩,發生礦災的次數也名列前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西潰堤#礦場水壩#土石流滅村#潑漆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60

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