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賺最賠醫院都是它 長庚年花40億投入社福研究


發佈時間:2019/01/30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13:39
圖/疾管署
圖/疾管署

根據最新醫院財報,106年最賺錢、最賠錢醫院都是長庚醫院。長庚說,長庚股利收入雖多,但一年光是社福、研究就投入新台幣40億元,另有6億元替員工加薪,影響醫療本業收入。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公布民國106年領取健保費用逾4億元的醫院財報,共150家醫院上榜,其中133家賺錢、17家虧損。

 

值得注意的是,最賺錢、最賠錢醫院都由長庚醫院奪下,整體最賺錢醫院前5名當中,長庚醫院就占了2家,以林口長庚醫院賺79.65億元最多、高雄長庚醫院49.78億元居次;最賠錢醫院則以嘉義長庚醫院虧損5.22億元居冠。

健保署資料顯示,林口長庚醫院、高雄長庚醫院賺的79.65億元、49.78億元當中,分別有66億元、46億元是股利收入,僅1.85億元、3.36億元為醫務收入。

長庚醫療體系行政中心副主任蘇輝成今天受訪表示,長庚醫院的股票都是早年由創辦人王永慶留下,加上這幾年因台塑四寶業績佳,才會有大量股利收入挹注。
 

蘇輝成說,長庚醫院創辦人王永慶早年創辦醫院的宗旨並非以營利為目的,而是盼兼顧教學、研究、臨床等工作,每年也花很多錢投入教學研究及社福領域,這是其他醫院比較難做到的。

蘇輝成指出,106年整個長庚體系光是教學研究就花費近31億元,另有9億元投入社會福利領域,如果沒有花這些錢,本業應該是可以賺錢的,但長庚希望更多社會人才,做好研究、促進醫療進步。

嘉義長庚醫院之所以賠錢,主要有3點原因,蘇輝成解釋,嘉義、基隆長庚都是區域醫院,健保給付本來就不如醫學中心,但這兩家醫院依然提供醫學中心的水準,人事等成本也相對較高。

此外,這兩家醫院在教學、服務、社福領域支出卻同樣高昂,因此財報數字看來自然比較差,且嘉義、雲林是長庚體系最晚成立的醫院,獲得的股利、股息分配也較少。

蘇輝成強調,長庚醫院響應衛福部要求,去年共加聘463名醫護人力,福利方面除了年終6個月以外,另給予約1.5萬元的獎金,就是對員工最好的回饋,而且年年調薪,一年人力成本增加約6億元,都是導致本業收入衰退的重要主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院#長庚#社福研究#賺錢#賠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764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