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經濟論壇示警 氣候變遷威脅全球經濟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3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23:02

世界經濟論壇開跑,除了未來一年的經濟議題討論,氣候災害和科技風險都是討論重點。好萊塢男星麥特戴蒙也還特地飛到瑞士,宣傳自己創立的淨水慈善基金,呼籲大家關注全球缺水危機。確實天然災害對全球經濟的損害,一年比一年還要嚴重。

圖/TVBS

 
好萊塢男星麥特戴蒙,這次現身不是在紅毯上,而是在世界經濟論壇呼籲各界注重水資源,事實上麥特戴蒙成立了一個淨水慈善基金,至今已經幫助1600萬人取得乾淨水資源

演員麥特戴蒙:「人們真的需要解決他們的問題,你只必須要將市場推向他們,其餘的他們自然會完成。」

利用明星光環,吸引各界注意,今年世界經濟論壇中也提出嚴重警告。

 
今年的風險報告中,前五大風險中有三個都和環境有關。

旁白:「壞天氣從不敲門的,他們總是直接侵襲,尤其是在太平洋島國。」

圖/TVBS

天災頻傳,已經讓全球災害損失逐年成長,世界經濟論壇列出的風險表,2009到2011年間都偏重經濟面向,如資產價格崩跌,財政危機,2011年後逐漸轉移至環境氣候面,氣候變遷和天災的威脅更為迫切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就是說第一個有氣候變遷的風險,第二個風險是,全球氣候治理失靈的風險。」

為了減緩氣候變遷,巴黎氣候協定訂出將全球溫度上升目標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並要將淨碳排放量降到零,但這樣的目標現在似乎越來越難達成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要這麼樣極快速的(碳排)下降減量,深度的減碳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當然有些具體的成效,這些歐洲的國家,他們(碳排放)是沒有再增加的,他們的排放量沒有再增加,有一點點減少,美國有一點點減少,日本有一點減少,這些所謂的先進國家,都沒有再增加維持平盤,或是稍微減少一點整體來講,可是其他的國家包括台灣,都在大量的增加。」

圖/TVBS

 
除了全球對減碳目標的步調不一致所造成的氣候治理失敗外,還有一個威脅來自網路資安。

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克勞斯史瓦布:「科技發展速度驚人,但我特別擔憂的是,全球的應變之道相當不足。」

尤其在AI,物聯網大量應用下,也讓資訊外洩或遭竊的風險大增,是數位時代必然得面對的難題。

記者彭惠筠:「現在面臨了政治經濟環境面上的問題,美國蓋洛普公司就針對,全球情緒做了一份調查,他們發現其實正面指數,是逐年的往下降,那麼負面體驗指數,卻是逐漸往上攀升的,這當中對現況不滿的憤怒更為普遍,也將現在稱為憤怒時代,儘管目前全球對於今年的,前景展望是比較悲觀的,但也是迫切需要找出解決之道的一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經濟#論壇#天然災害#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925

0.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