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奉獻獎】身障牙齒守護者 林鴻津救牙如救命

記者 張愛晶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16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刷牙,對一般人而言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但是對於很多身心障礙者而言,卻是不可能的任務,55歲的牙醫師林鴻津,看到了他們長期被忽略的口腔問題,即使缺乏政府的奧援,他努力撒下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的種子,救的不只是他們的牙,而是他們的命;因為牙病嚴重的話,細菌會襲擊身心障礙朋友的心臟,危及生命,在他的投入下,開啟了台灣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照護之門,獲得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哭叫、掙扎,還得勞師動眾五花大綁,甚至得打麻醉鎮靜,只是刷個牙,再簡單不過的動作,一般人難以想像對身心障礙者而言,每刷一次,就是無比的恐懼和痛苦,總是得淚水和著血水。照護者:「好棒啦,刷牙,不然會有牙周病。」

幫身心障礙者刷牙已經如此困難重重,要教會他們自己刷牙,甚至幫夥伴刷,很多人都說難如登天,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幾乎沒有牙醫肯做,身心障礙者的牙齒健康,長期之下逐漸被醫界遺忘,10個有9個張開嘴,滿口爛牙,暗藏致命危機。

醫療奉獻獎得主林鴻津:「這些(身心障礙)朋友會有牙周病,那牙周病這些發炎、這些細菌,會順著血液流到全身各處,然後可能就會到了心臟,(身心障礙者)的缺陷留在那裡,細菌就會去攻擊心臟。」

林鴻津:「這麼厲害,來,躺下來,你忘掉了你忘掉了,來。」

原來刷牙不只是刷牙,而是攸關人命,影響居然這麼大,林鴻津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腦麻病患榕榕,唯一有功能的小腳夾著牙刷,想刷牙卻怎麼也刷不到,林鴻津找方法,教她、教老師甚至教家長,這一天榕榕終於辦到了,只花4個月的時間,就讓她嘴巴裡沒有任何牙周病。

林鴻津走到哪兒,手中的牙刷教具就跟到哪,沒有名醫架子,不厭其煩,專挑身心障礙中心跑,親自教導什麼叫正確刷牙。照護者:「林醫師一聽說我的同學是特教老師,他就非常興奮,黏在我同學旁邊,然後拿出他的筆記電腦,然後就開始滔滔不絕的推廣潔牙的重要性。」

培養螞蟻雄兵,希望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問事多、沒錢、又離家遠,為什麼這麼投入?林鴻津:「是一種成就感吧,每個人的成就感都不一樣,有人的成就感是賺很多錢,看到他們(身心障礙者)的嘴巴很乾淨,我就滿欣慰的。」

32年前就已經投入偏遠地區和原住民部落的口腔照護,現在更開啟了台灣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之門,花1千萬的費用去推廣口腔衛教,可以幫助醫療系統,至少省下4億以上的醫療費用。

林鴻津種下的口腔衛教之苗,其實是顆看不見的大樹,就是這份心,他拿下今年醫療奉獻獎的肯定,身心障礙的孩子蛀牙、牙周病的比例越來越少,看到孩子張開的嘴裡是健康的牙,林鴻津就會笑,他期盼有一天,所有身心障礙朋友張開嘴,不再害羞,也能和他們一樣開懷大笑。

◎畫面來源:林鴻津醫師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奉獻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448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