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貓熊麻醉取精暴斃 陸專家赴日查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14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0/09/14 22:27

從四川租借給日本神戶王子動物園的14歲大貓熊「興興」,上週四(9/9)不幸暴斃,而死因疑似是因為園方為興興麻醉取精時,麻醉劑量失準導致。國寶大貓熊死於海外,這起事件引起大陸方面高度重視,大陸國家林業局已經派出三名專業人員前往日本,要查明興興的真正死因,因為依照專業判斷,春季才是公貓熊取精的最佳時機,日方卻在秋季,為興興採精,本身已經有爭議。

招牌黑眼圈,無辜的眼神,照片中憨態可掬的大貓熊興興,如此可愛的模樣,已經成絕響,但關於牠的死因,大陸與日本之間,爭議才要開始。大陸央視新聞片段:「有關人員9日上午向興興實施麻醉,當麻醉失效時,興興的心臟停止跳動。」

大貓熊興興疑似死於不當麻醉,而據了解,日本神戶王子動物園是為了幫園內,發情中的母貓熊旦旦人工授精,才會麻醉興興,意圖取貓熊精子,國寶大貓熊租借日本,竟然發生暴斃慘事,大陸林業局自然無法接受,已經派出三名專家赴日,要親自查明興興的死因。

究竟日本這次為14歲的興興麻醉取精,有沒有過失,恐怕要從大貓熊的生態講起,被麻醉槍擊中的公貓熊,馬上倒地,工作人員立刻抬起牠,先灌腸清腸,再將採精棒插入直腸,用低電壓刺激神經,讓大貓熊射精後取精子。

四川貓熊基地曾經公佈這麼一段,貓熊師師被麻醉取精的全過程,為公貓熊麻醉取精,其實是繁衍貓熊的手段之一。大陸貓熊保育專家:「每年只有一次機會,這一次機會只能維持一到三天,這個時間短,但是如果這個機會失去以後,要等到下一年。」

每逢一年一次發情期,母貓熊會像這樣,頻繁地活動行走,這時四川基地會先送公貓熊進籠子,希望促成自然繁衍,但因為貓熊天生對交配性趣缺缺,因此才會動用「麻醉取精」,但前提是,公貓熊必須處於適合取精的狀態。

以興興的案例來看,已經14歲的興興正值青壯年,的確適合交配生殖,但公貓熊一年一次的發情取精期,卻是在3到5月的春天,而非9月秋天,因此在這個時節為興興採精,已經是不符合專業,何況大陸質疑,日方取精前未先知會,更懷疑神戶動物園有為貓熊麻醉取精的足夠能力。

14歲的興興,旅居日本8年,依據大陸與神戶的貓熊繁殖研究合作協議內容,如果牠的猝死真的是因為麻醉取精不慎,日方要付出50萬美金賠款,但更深層的影響是,因為釣魚台事件已經很緊張的中日關係,恐怕更趨緊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貓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6

0.0648

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