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競爭從小開始 一胎化陸童壓力大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09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0/09/09 22:21

現在這個時節,正好是兩岸學校開學旺季,國際媒體CNN特別到北京,進入中學校園,實地體驗大陸中學生一日生活,結果發現,才10幾歲的大陸中學生,卻已經肩負沈重的課業壓力,學生一天至少有10個小時花在讀書上;因為大陸在數十年一胎化的政策下,父母對獨生子女期望越來越大,大陸小朋友甚至在2、3歲時,已經開始面臨「競爭」,小小年紀得培養各種才藝,因為大陸的小朋友想「出人頭地」,得從小學一路考到大學。接下來帶你一起來關心,這個兩岸都最關心的教育問題。

北京中學新學期展開,穿著制服的中學生排排站,新學年開始,這是「收心操」,真的得立刻收心,不然你絕對無法應付「北京中學生的一天」。

英文課、數學課,還有哲學語文和科學課,北京中學生生活之忙碌,CNN記者也看傻了。大陸中學生:「我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6點半出門,我通常在下午4點回家,花3小時做功課,然後在9點或10點,吃飯並上床。」

不只早出晚歸,還有沈重的功課壓力。大陸中學生:「我們要背的很多,但是我們現在辛苦一點,未來就會輕鬆一點。」

小女生談自己的生活,說來有點輕鬆,不過CNN記者形容,這女孩一整天的活動範圍,都同一張書桌上。大陸家長:「我們對他們的要求高,這是一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

一胎化之下,這似乎是無可避免的家長心態,事實上,大陸小朋友的課業壓力,早已提前到學齡前,今年6歲的小女生瀟瀟,3歲開始學鋼琴,但這不是她唯一上的才藝班。北京小朋友王瀟:「週二、週四、週六(學習才藝)。」記者:「會不會累?」王瀟:「不,不累啊。」

小小年紀,精通十八般武藝,因為大陸小孩的升學壓力,從考小學入學考就開始。大陸家長:「擇校(小學)是很重要的,因為小孩她(長大)工作以後,他也要有他的社會群,也要有他的這個朋友圈、社會圈,還是要給他創造好一點的條件。」

考小學、考中學,最終還要考重點大學,這是高度競爭下,大陸教育現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398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