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透視國家大門】向星港學習! 透視桃航大評比


發佈時間:2010/09/06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啟用31年的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從曾經的「全國驕傲」變成千夫所指,全球排名直直落,從前年的第14名掉到27名,眼看11月就要改制成為機場公司,試圖用企業化經營「提升服務品質」,目標是3年內要擠進全球前10大,台灣真的能做到嗎?TVBS推出《透視國家大門》系列專題,透過前往各機場的實際通關體驗跟深度採訪,看一看,被評鑑為全球第一名的新加坡樟宜機場,跟第三名的香港赤鱲角機場,為何名列前茅?桃園機場究竟輸在哪裡?今天首先來檢驗動線指標跟整體景觀。

桃園機場旅客:「誇張,超誇張。」

連續2次漏水事件之後,再回到桃園機場,天花板依舊高唱「漏水歌」。桃園機場旅客:「國家大門這樣子不好看。」

民眾進出國門,除了看到這種全球機場奇觀之外,還得忍受不夠清楚的指標,花大錢改成燈箱,還是有不少人拉長脖子,看半天,原因出在一個拳頭大的字體,遠看有點吃力,幫你指出前後左右,但還是不知道現在你站在哪裡。

少了相對位置感的指標,遠遠輸給香港的「超巨型標示」,字體比頭還大,用顏色區分,藍色代表航班資訊,紅色告訴你,可以去哪邊吃東西、打發時間,無所不在的「現在位置圖」,幫你畫出立體概念,確保乘客不會迷路,真的看一眼就懂,相較之下,機場標示台灣輸了。

影響旅客動線順暢與否,再來就是航廈採光,國家大門怎麼改,就是亮不起來,明明是天氣晴的上午,桃園航站大廳光線昏暗,原來陽光先被遮住,再開燈;一樣的「上午天氣晴」,香港機場大廳明亮,玻璃帷幕引進自然光,旅客隨時能看到飛機,心裡很踏實。

「開天窗」找光線這一招,新加坡樟宜機場發揮到極致,900多片反光板隨著電腦微控角度,引進光線,全球首創的「日光屋頂」,讓新加坡機場少開燈,卻夠明亮,植栽景觀,更是出乎意外地漂亮,給你看真的花、真的樹、真的蝴蝶,走在被稱為「綠色機場」的樟宜機場,像逛大花園。TVBS記者游皓婷:「新加坡機場就像一座大花園,有300米長的綠牆、蘭花園、翩翩飛舞的蝴蝶,還有熱情綻放的向日葵。」

回頭看桃園機場,植物景觀單調,用一盆一盆的盆栽填塞空間。

眼睛看得到的,不管是採光或是景觀設計,我們又輸了,何時能趕上,就看32億的整建預算如何花在刀口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園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466

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