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強震預言 模擬海嘯撲襲橫濱

記者 徐啟芳 林佳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02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9:35

如果強烈地震發生在東京外海,東京灣地區發生大海嘯,究竟會是什麼樣的情況?NHK用逼真動畫來模擬災情,首當其衝的,將是靠海的橫濱市,最嚴重的災情,預估海嘯高度會達到4公尺,一路淹進橫濱市中心,地下商店街跟地鐵,恐怕災情相當慘重;橫濱當局未雨綢繆,展開海嘯演習,萬一災難真的發生,附近的商家每個人都已經分派好急難救助任務。

廣播:「東京灣內,有大海嘯警報,緊急消息,目前偵測到橫濱有大海嘯的發生。」

如果東京附近的橫濱來了大海嘯,會是什麼情景?日本用動畫模擬,可以看到橫濱地下商店街,通勤族忽然都往外衝。店家:「緊急的地震速報,各位客人,現在有地震發生,請趕快離開。」

還好這只是演習,如果橫濱市區真的發生震度5以上的強震,甚至連東京灣都發生大海嘯的話,光看這個模擬畫面,就嚇死人。NHK主播:「(因為地震)受到太平洋板塊跟斷層變動的影響,發生巨大海嘯,如果入侵東京灣內,會朝人口集中的東京、神奈川、千葉沿岸,會直撲而去。」

如果巨大海嘯真的直撲東京,地震發生後的70分鐘,海嘯就會蓋過橫濱陸地,等到河川潰堤漫延,一淹有可能就是4公尺高,在這之前,地下道早就全部遭殃。NHK記者:「海嘯演習災情的設定,最讓人擔心的,是地下道的災情。」

橫濱車站周邊的地下街,總面積超過10萬平方公尺,再加上地點原本就靠海,NHK特別模擬,大水狂淹車站和地下街的畫面。NHK主播:「如果水流從各個出入口淹進去,不用多久時間,車站會被淹沒。」

所以這次的橫濱海嘯演習,時間特別設定在早上9點前,通勤時、最混亂的時刻,車站附近的居民將近500多人,通通來參加,從地下道疏散後,大家要跑到距離地下街600公尺高的公園高地避難。參加民眾:「有時候你會擔心路窄人綢,這麼多人一起移動,如何確保安全呢?遇到這種事情,你要如何冷靜地去逃難呢?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

曾經歷過311海嘯的蔬菜店老闆,拿自己去年在千葉縣的經驗做例子,雖然逃難演習時,都叫大家慢慢走,但是真的大難臨頭,大家爭先恐後,途中還會有人跌倒,結果整體逃難的速度,反而會變慢!蔬菜店老闆:「這位先生是避難引導的負責人,讓大家可以在必要時刻安全離開。」

所以他現在規劃出自己的一套避難方法,除了指定員工負責帶路,還有人協助醫護工作,災難發生時,所有的店員都有各自的職責。演習人員:「這是演練!這是演練!」

去年311大海嘯發生,讓許多日本人不知所措,現在大家學乖了,透過不斷反覆的演習,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規劃出更好的避難計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365

0.1306